我校召开文化建设座谈会
 

校园文化建设要常抓不懈

我校召开文化建设座谈会

 

1211下午,我校在二号会议室召开由各院(系)、部(处)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的文化建设座谈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主持会议。会上总结了我校前一时期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特别是大合唱的成功经验,并对今后我校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校园文化氛围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唐安阳首先在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按照文件中的四个指示精神即进一步明确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加强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切实建立和完善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来建设我们的校园文化。同时要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纲要》来加强威海校区的文化建设活动。要建设兼容并包、传承创新的精神文化,建设科学规范、激励自律的制度文化,建设自强不息、个性鲜活的行为文化,建设环境优雅、功能齐备的物质文化。

 

大学校园文化是在大学广大师生员工中通行的规范准则、生活方式、行为模式和价值体系,是大学区别于其它社会组织的重要标识。它包括校园物质文化、校园制度文化、校园行为文化和校园精神文化四个方面的内容。会上,各院(系)、部(处)负责人于周晓、李华军、张爽、韩家军、丁效华、崔胜民、李淑侠、黄美香、张步先,老干部代表黄净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如何建设威海校区特色的校园文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尽快把我校的一些没有名字的楼号、道路定名,在校园内设立一些雕塑,在哈工大路和文化路交叉处树立一个哈工大(威海)的标志性建筑物,扩大我校的知名度。这也是威海市政府多次对我校提出的要求。各院(系)要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多为学生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等等。要通过活动育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要把航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哈工大精神在威海校区传承、发扬光大。在威海校区今后的发展规划中,应该建设一个大的景观区,将哈工大校训、哈工大精神、航天精神等充分体现出来,让人一进入校园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工大文化特色。要加强威海校区校友会的建设,通过校友文化来扩大哈工大(威海)的知名度。同时各学院应组织一些有影响力的博导、教授等到威海市的一些工厂、中学里去讲课,首先让威海的广大市民了解我们学校,让本地的优秀学子首先报考我校。要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建设安全校园文化。会上,大家还指出了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楼名、道路没有固定名称,校园门口、主楼前没有设导向图等。

唐安阳最后提出要求,大学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一个学校的精神之所在。我校应借鉴环翠区“5.23”歌咏晚会的形式,把我校的大合唱活动作为传统节目形式开展下去。大合唱对于鼓舞全校师生的士气,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院(系)应该把此项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去抓好落实。对于近期能做到的不需要太大经济支出的要抓紧时间去做。对于暂时不能做到的,要做出长远、系统规划。各部(处)、院(系)要积极行动起来,根据威海校区的实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纲要》去建设威海校区的特色校园文化。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