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2名辅导员寒假期间赴各地走访



省高校工委开展“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

我校12名辅导员寒假期间赴各地走访

 

 

 

 

 

 

哈工大的老师来我们村家访了!山东鄄城县闫什镇牛桥村的村民们对这一喜讯奔走相告。26,我校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岳彩领在牛桥村对贫困生牛海荣家访时很快就被热情的村民们围住,好奇地问这问那。据悉,我校积极响应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2009年寒假期间开展“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的号召,寒假期间共派出12名辅导员对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北、吉林等地的24名典型学生家庭走访,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310上午,我校在二号会议室对这一活动进行了总结。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学工处处长助理马海鹰等参加了会议

此次走访的家庭大多为贫困户。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岳彩领前往牛海荣家里走访时,村中根本就找不到一条像样的路,到了学生家发现一贫如洗。12名辅导员了解了学生在家里的表现情况,听取了家长对学校的建议,又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学生所学专业的前景和就业情况,和家长探讨学生的教育和管理问题,并就如何通过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教育和培养,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受访学生及家长都被老师放弃假日休息,冒着严寒、克服困难深入学生家庭走访慰问深深感动,受访同学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全面发展自己,不辜负学校领导、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

家访活动结束后,辅导员及时提交了家访报告。家访的辅导员把了解到的情况及时进行了归纳、总结,既写出了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表达了真实的感受和体会,也总结了自己的收获及此次家访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作用。

次家访活动是一次真情的交流,是一次爱心的延续,对学生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家访是对家长的带动。很多家长都表示要更多地与孩子沟通,和学校一起教育和帮助孩子,从而使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和理解学校的工作。第二,家访是对学生的触动。被访学生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回报学校。第三,家访是对老师的感动。他们更深地理解了学生工作的意义,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性和自己肩上的责任,从而让更多的辅导员热爱学生工作。第四,家访也是对学生工作的牵动。通过家访,广大辅导员对学生工作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学生教育的两翼, 而家访正是搭建两者之间联系的最佳桥梁。只有加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系,才会使两者各展其能,相互促进,实现教育的最大成效。第五,家访还可以提升我校的影响力,是对招生工作的有力促进。

我校将把家访活动纳入今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岳彩领、曹竞已被我校推选参加2009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的先进个人评选。

   记者 丛涓     通讯员马海鹰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