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放出光彩

3月27N楼学术报告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基础学部邀请于天虎教授作报告,与08级同学畅谈大学生活。报告会由基础学部马秀娟老师主持,有近五百名同学到场。于教授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谈青年学生成才和成功之路”精彩纷呈的报告。

于天虎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博士,数字信号处理领域的专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于大连海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任教,对于大学的教育教学有着深刻的体会。教授以幽默诙谐的口吻,从自己那不平凡而又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谈起:文革时的劳动改造、沈阳化工厂的肥皂工、与部队生活的失之交臂,这一系列坎坷经历从这位学者的口中说出时是那么的从容和坦然,一种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作为曾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的学者,教授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在国外生活的真实感受,话语中透着那股中国人特有的自豪和骄傲。

此次报告会教授的核心话题是思维方式对于青少年成长和成才的影响。在报告中,教授启发同学们共同去思考大学的任务,向同学们介绍有效促进成长成才的思维方式,以及如何培养自己学习的兴趣和思维、怎样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等问题。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不断将自身的实际经历穿插其中,绘声绘色的演讲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现场

        基础学部常务副主任马秀娟老师主持报告会

              于天虎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博得阵阵掌声

将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会在不知不觉中就接近了尾声,报告会结束后,还进行了现场互动环节,教授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并且都给予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多、获益匪浅,通过聆听教授的报告,使自己对大学期间乃至将来的发展都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摄影:陈瑞芬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