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种能力——2008级“全优”学生何琳倩

初次接触,这位来自浙江的乐观开朗的女孩的嫣然一笑就给我们记者团一行几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顿时间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使得气氛变得分外的融洽。

2008年,结束了漫漫高考路的何林倩远离家乡,登上了求学之路,来到了哈工大(威海),融入了0807401生物技术这个大家庭,开始了新的生活。开学伊始,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的诸多不便也给这个小姑娘带来了些许的不适应,可性格的豁达使她快速融入到了大学生活。当记者问道平时喜欢做些什么的时候,何琳倩,同样跟这个年龄的花季女孩一样,脱口而出:“逛街,看电影”,话语中透出了一股率真和愉悦,她还特意补充说十分喜欢励志类的电影。在兴趣爱好方面,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也展现了文静的一面,“我还很喜欢读书,比如心理学﹑禅宗﹑哲学之类的,感觉总是能让我感觉到宁静,静下心来去读,能带来心灵的安宁”。

                                    生活中的何琳倩积极乐观

 

生活中的乐观积极,必然也会给何琳倩带来学习上的丰收,成绩上的硕果累累。此次我们的采访目的也是取取经,学习一下我们这个成绩优秀的女孩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在刚刚结束的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何琳倩的成绩十分优异,所有考试科目成绩均在85分以上,实现了“全优”,平均学分绩达到90.3,班级排名第一。特别是大部分同学都感到困难的工科数学,她的成绩更是出类拔萃。当谈到她的学习数学的方法时,她的回答很简洁,“立足课本,对于书中的例题多看多模仿,深刻理解书中的知识点”。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何琳倩成绩的取得与兴趣爱好也密不可分,她对于线性代数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也使得这一科目同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良好的英语基础,在分班考试中使其顺利进入了英语A班,何琳倩有着一口流利的口语,平时也阅读一些新东方的英语材料,不断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英语实用能力,而英语水平也就稳步提高,最终取得了期末考试的好成绩。

历来好成绩的取得都与不懈的努力息息相关,当我们问到面前这个女孩是否也是对学习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时,何琳倩说:“我也不是那种整天趴在书堆里的性格,不过我很注重效率,尤其是课堂和晚自习,能够充分的利用学习的时间,玩是玩,学是学。”或许效率问题是老生常谈了,可在一个个成功的典型身上一次次的再现,其中原因值得所有的同学体会和深思。当有很多同学在觉得在大学有别于高中,应以培养能力为主时,何琳倩却很欣赏班主任老师在班会上的一句话“学习是一种比较实际的东西,从某一种意义而言,学习就是一种能力”。基础学部的晚自习制度在学生中一直有不同的看法,而我们面前的这个女孩却给予对这个制度充分的认可。她感觉到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年龄,处于这样一个无拘无束的环境,能适当有一些约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何琳倩所在的寝室四个女生成绩均在班级前十名,包揽了一﹑二等奖学金,可想而知,正是这种良好融洽的生活气氛、你赶我追的浓重学习氛围时时包围着她,给予了她无限的力量,从而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结束了我们的采访,想到了很多,面对这样一个乐观开朗又不乏文静幽默的女孩,我们觉得有好多方面值得深思——

当大部分人还在抱怨环境的艰苦﹑条件的诸多不如意时,有人已经扬帆启航迎接新的生活;

当大部分人还在抱怨学习的困难﹑任课老师的讲课方式时,有人已经脚踏实地的投入学习;

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往日的辉煌﹑鲜花掌声的拥簇时,有人已经开始描绘新的蓝图。 

或许,这些就是这个女孩成功的秘诀!

                                        摄影:栾晓娜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