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this.widt" />
李绍滨主持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座谈会

42下午,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李绍滨主持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唐安阳、梁景凯、王建文、钟诗胜、高学敏、蔡琳与各院(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各职能部处负责人等一起参加座谈会,就关系学校发展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院(系、部)的工作实际,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崔胜民在发言中说,威海校区要在继承哈工大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建设自己的特色学科和专业;要在加强学生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重视教师和学生的工程化培养,加强实践环节,因此他建议学校能适当投入资金,改善教学、实验的硬件条件,为学生的动手实践提供保障。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权光日在发言中就学校如何在行政、人事、财务等方面理顺软件学院的办学体制,为软件学院发展制定相应的政策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淑清在发言中说,威海校区近年来发展很快,短短20年余年就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因此,学校必须增强内涵建设,必须利用自身条件,创建自身的特色品牌;她建议学校可以尝试人才培养与产业化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温广武在发言中说,高校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学科建设,因为学科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载体;他建议学校要加大学科建设投入,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重点学科,并就如何整合全校各院系资源,共同建设科研分析测试平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校从海外引进教师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廷斌在发言中谈了自己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的感受,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谈了看法;结合如何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他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说,师资队伍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年的积累,在过去的20余年中,威海校区的建设者们解决了学科有无的问题,今后的发展就应该是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这需要校领导的继续重视和支持,更需要全校教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来完成。

 

教师代表、海洋学院魏琦峰在发言中对如何做好基础学部与各院系对学生的教育衔接和延续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学校在大三学生中施行导师制,使学生能加入老师的科研项目,增加动手实践的机会,以此来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为学生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敏在发言中谈到了目前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对进一步推动青年教师进修和提高、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改善学院实验室条件、加强资料室建设、加快外语专业硕士点申报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数学系主任丁效华在发言中就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利用工科院校的优势培养数学专业人才等问题谈了看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初佃辉就如何通过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力量来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谈了意见,他建议各院系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和合作,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申请和完成科研项目。基础学部副主任马秀娟结合07级和08级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对学校的补考时间安排、院系学生会和社团纳新时间等问题提出意见。

 

土木工程系青年教师钱宏亮在发言中表示,土木工程系专业课教师少,科研力量薄弱,他建议青年教师利用自己的资源,加强与博士阶段导师的联系和合作,逐步增强科研实力。汽车工程学院谭建宇建议青年教师应利用一切机会走出去,加强与企业及其他高校的交流和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科研梯队建设。

 

李绍滨在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表示,本次座谈会是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环节,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听取大家对学校发展的意见。他要求人事处、教务处等有关部门深入各院系,对每个院系、专业的师资情况、教学实验条件等进行逐一调研,并将调研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反馈,通过研究讨论提出解决办法;要求制定出简单易行的院系工作考核办法和教师常规考核方案,督促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他还要求各院系负责人将校院(系、部)两级办学体制用好用实,认真研究和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通过解决青年教师的进修和提高问题进一步促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李绍滨要求全体与会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思考,解放思想,面对现实,把发展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落实好,为学校健康、协调发展做出贡献。(文/  隗海燕)

李绍滨

与会代表发言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