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上午,威海军分区司" />
威海军分区领导来我校交流指导

48上午,威海军分区司令员邢国林、政委万玲瑞、副司令员王强、副司令员王顺太和排级以上干部等一行90余人来我校交流指导。校领导唐安阳、梁景凯、付石友、钟诗胜、蔡琳等迎接来访客人。客人在G202听取了我校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乔晓林教授作的题为《电磁的崛起 电磁技术在国防航天中的创新》报告,这也是威海军分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系列报告之一。报告会结束后,客人还参观了信息工程研究实验室。

 

报告会由威海军分区副政委陈正松主持。他在讲话中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所享有盛名的高等院校,威海校区建校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尤其是在信息、汽车、船舶、海洋等专业方面很有特色。能有机会来到哈工大(威海)交流,听取乔晓林教授的报告感到非常高兴。他要求大家珍惜此次机会,专心听取报告,认真记录,并把领会的知识带到实际工作中去。

 

唐安阳在讲话中对威海军分区领导来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简单地从我校办学时间、办学特色、学科设置以及办学规模等方面作了介绍。

 

乔晓林教授的报告分为:雷达篇、导弹篇、探月篇和探地篇四个部分。在雷达篇和导弹篇中,他列举了多个国家对这两方面研究的态度、遇到的困难、研究进展等情况,结合视频资料为大家讲述了前沿性的内容;担任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探月工程实施方案编制专家组成员的乔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我校在探月工程中承担的重大课题——研制小型质谱仪。在探月工程第二期“落的阶段,月球车将会通过地面系统的控制在月球上行走,它有一个机械臂,机械臂采集月壤的样本,经过加热后,挥发的气体传入“月球车”内的仪器里进行分析,这个仪器就是小型质谱仪。普通的质谱仪有机床大小,重量达380公斤,而乔教授带领团队研究的质谱仪只有1公斤左右(水杯大小),体积大大缩小;乔教授还介绍了目前正在承担的项目——地震先兆电磁信息探测。该项目由国家地震局支持,正与日本合作。地震是危害人类的最大自然灾害之一,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上世纪以及本世纪我国发生的大地震对人们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他们将利用电离层混频效应,探测电离层异常,从而预报地震,减少灾害。

 

听完报告后,陈正松表示乔教授的报告内容生动丰富,他的讲述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听了以后受到很大启发和鼓舞。报告会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信息工程研究实验室。(邱惠妍 文/图)

唐安阳讲话

乔晓林作报告

陈正松主持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