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威海校区举行








      青春无悔,因为有爱与奉献同行

      哈工大“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威海校区举行

 

 

    带着校党委的嘱托,承载着全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特殊使命,哈工大“青春的选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莅临威海校区,于418日下午,在N楼学术报告厅为威海校区的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青春的选择”的报告会。报告团成员有的是不顾自身安危,用智慧和力量从冰窟中救出两个女孩的大学生,有的是用真心回报社会、用爱心救助他人生命的研究生,有的是将青春与激情抛洒在祖国西部的支教队员和西部志愿者,还有的是自强不息、感恩社会的大学生自强之星。整场报告历时2小时,事迹真实、生动,感人至深,奏响了一曲曲爱与奉献,成长与责任的青春之歌,从各个方面展现了哈工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报告会开始前,威海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李绍滨,常务副书记唐安阳、副书记王建文等亲切接见了由哈工大宣传部部长姜波、团委书记陈苏带领的报告团成员,他们分别是:参加抗震救灾的在校入伍大学生08级本科生曹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07级硕士生刘佳,哈工大支援西部志愿者07级硕士生潘民政,发表6篇英文SCI论文的07级博士生黄陆军,哈工大“五四奖章”获得者07级硕士生张健,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05级本科生刘峰、何晓波。

 

 

曹晟

 

 

刘佳

 

 

潘民政

 

 

黄陆军

 

 

张健

 

 

何晓波  刘峰

 

报告会由哈工大材料学院07级本科生李佳鑫主持,航天学院08级硕士冯贵墨负责多媒体辅助播放。曹晟为大家讲述了他的军旅生涯,讲述了5·12大地震中他随部队参加抗震救灾的经历。为青春换上戎装,作为一名军人,就要去祖国需要你的地方!在灾区,他和战友们冒着余震帮当地灾民抢救粮食,搜寻失踪者,利用所学知识为灾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子辅导功课。2年的军旅生涯,曹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荣立了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士兵;刘佳讲述了自立自强奏响青春主旋律的故事,讲述了她凭着“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生活”的信念,考入哈工大并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如何打工赚钱挣学费,刻苦学习。讲述了她对于周围关心和帮助自己的同学,对于国家给予她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本科毕业后,刘佳报名参加了团中央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了赴藏支教团的一员。她努力克服高原反应,担任了三个年级四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潘民政讲述了他考上研究生后主动推迟一年入学,赴甘肃省陇南市龙坝乡支教的经历。在那里他挨个走访学生家庭,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并发动更多好心人为当地孩子建了一个“希望图书馆”,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人生。在5·12地震中,潘民政和灾区的孩子们患难与共,从废墟上站立起来重新生活。如今,他虽然已结束了支教生涯,重新回到了校园,但他仍牵挂着陇南的学生们,给家里突遭变故的学生寄钱寄书。潘民政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到哈尔滨共赴他们之间的美好约定;博士研究生黄陆军为大家讲述了他如何用刻苦的学习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经历。读博士期间,他的一篇关于钛基复合材料的学术论文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收到了全球排名前50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邀请函。今年10月,他将远赴英国,做为期一年的研究工作;张健为大家讲述了怎样用自己的鲜血,用最朴实、最真诚而又最特殊的方式去帮助别人的故事。张健的血型是珍贵的RH阴性血,至今他已坚持义务献血5年,累计献血16600毫升。为何血浓于水,因为爱在其中。此外,张健还担任班长和辅导员助理,无论大事小事都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认真完成。他在无私奉献的同时,还努力学习,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连年获得人民奖学金,并以优异成绩被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何晓波、刘峰为大家讲述了200838勇救两名落水女孩的故事。关键时刻冲上去,而把自己的安危置于一边,是因为他们亲耳聆听过当代高级知识分子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的事迹,聆听过全国优秀大学生杨振岭同学的事迹,哈工大校园里洋溢的是爱与奉献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何晓波、刘峰学会了做人、做事、做学问。如今这一对同寝室的上下铺兄弟正准备攻读研究生,将会在新的征程中继续拼搏。

 

 

 

 

 

7名报告团成员还在会场上打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做一流创新人才”的横幅。他们确实是哈工大的骄傲,是新时期哈工大学子的楷模。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现场很多师生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威海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黎树贞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和报告团成员刘佳的生活经历很相似,感觉刘佳的事迹很感人,将会以她为榜样,自立自强;威海校区基础学部土木工程系的王吉昌同学说,以前总是从电视和报纸上听到这些事迹,感觉离自己很远,今天亲耳聆听了他们的故事,很真实,很感人。特别是他们到西藏和甘肃支教的经历,听了很受鼓舞,如果有机会自己也要那样做。

报告会结束后,报告团成员还和威海校区学生会的同学们就如何自我管理、考研还是就业、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等座谈、交流。

(记者丛涓  /      学生记者林与川 记者隗海燕/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