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我校学子餐" />
我校首次举行学生科技作品展

426上午,我校学子餐厅四楼的活动中心人头攒动,由校团委主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科技展暨第十一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评审会在这里举行。由学校各个院系选出的28课外学术科技创新作品在这里接受评委们的评审。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副校长钟诗胜、马家辰等参观了这次科技作品展。

 

  上午9点,由盖玉先、曲延滨、韩家军、黄博、赵桂范、李哲、赵洪运、陈相君等老师组成的评审团开始对各个作品进行评审。评委们认真仔细地听取参赛人员的讲解,并对其中的一些作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据悉,自200811月启动第十一届挑战杯校内选拔赛以来,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准备,共有 333人次报名参加,收到各类参赛作品104件。此次参展主要是由院系评选后进入校级评选的28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3件人文社科类一等奖作品。

 

进入展厅,记者发现呈现在眼前的各类科技作品中有对节能减排方面进行创新的一体式节能家电系统、全自动红外光控节能开关等作品,也有环境监测保护方面的基于WSN的环境监测系统等作品,更有对新能源的开发方面的橘核油提取方法的研究等作品。作品所针对的领域比较广,大都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现场大部分科技作品都以实物的形式形象地向观众展示着其功能以及“创意”。

 

图书馆馆长盖玉先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作品中做出实物的作品较往年要多,且大家的很多想法都很不错,参展的作品涉及许多领域,学生们的基础知识都很扎实,只是在作品的准备上面稍显仓促,经验上还有欠缺,但总体上较以往有很大提高。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韩家军在仔细听取参展作品的介绍后告诉记者,海洋学院这次有三件作品参加评选,其中一件橘核油提取方法的研究是以开发新能源为主线的。这件作品将研究一种能成橘子中提取出可以用作生物燃料和食用油的橘核油。这是与当今国际社会提倡的开发新能源相接轨的,很有实际意义。据此作品作者介绍,此方法还可以为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理论依据。

 

校团委书记王彦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搭建各种平台,以科技展的方式举办“挑战杯”竞赛目的是能让更多的同学受益并参与到创新活动中来。

 

来自08级软件学院的宋淑君在看过这些科技作品展之后说,学长学姐们的动手能力都很强,很值得我学习。他们当中不乏软件学院的师兄师姐,将来要是有机会,也要在这方面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当评审结束时,来自威海某小学的老师带领着整齐的学生队伍进入展厅,对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科技作品进行观摩,带队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着我校的科技作品,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将来争做我国科技创新的接班人。

 

经过评委们的讨论,最终管道(焊缝)探伤机器人等十件作品获得校级评选一等奖,将被学校推荐参加省级评选。据悉这是我校首次以作品展览的形式举行,旨在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培养学生对科技创新的意识。此次科技作品展将会持续到53

校领导参观作品展

认真评审

小学生参观

部分作品

附评奖结果:

一等奖:

管道(焊缝)探伤机器人

多功能便携式担架车

多功能智能家用电力控制系统

液压自控式高楼逃生缓降装置

智能台灯

基于WSN的环境监测系统

远程开关电子锁及其自动检测系统

镁合金表面微弧氧化陶瓷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二等奖:

振动式冰雪清除车

一体式节能家电系统

基于专家系统的电子听诊器

基于arm系统的便携式移动存储设备管理器

自动温控刷卡暖气表系统

自助导游器

基于WEBGSM网络平台智能家具控制系统的设计

基于微显和红外技术的便携式无线监控设备

紧急状态下车辆加速转为制动的方法与装置

橘核油提取方法的研究。

三等奖:

基于微波原理道路除冰车

独居老人无线监护系统的设计

智能太阳能自动控水控温装置

一种基于锥式摩擦副的可反复使用的索降逃生装置

基于热释传感器的多功能监控系统

全自动红外光控节能开关

基于电力线载波的数据传输系统

基于多制式网络便携可定位实时多媒体传输系统

深海微生物产低温脂肪酶的筛选、鉴定及部分酶学性质研究

产低温蛋白酶冰河细菌对养殖水中残余有机物降解特性的研究

 

                                (学生记者 郭军/文 黄大飞/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