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路上你我同行

——记数学系考研系列交流会

数学系学生是多才的,在各专业方向的考研中也充分体现了数学系学生这一独有的气质。面对不同专业方向的考研要求,数学系学生在探索中携手共进,在收获中分享快乐。

上周,数学系考研“面对面”系列交流会正是在这浓浓的友情中展开。此次交流会共四场,分别是:数学统计专场,计算机专场,管理会计专场,控制通信专场。交流会由系学生会学习部和实训部共同组织,成功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的05级学长与学弟学妹共同交流了考研经验。

427晚的数学统计专场。高欣东(概率论与统计),安威(计算数学),李起飞(上海财经,金融数学),宋海涛(计算数学)四位学长不仅详细介绍了个自的考研历程,还介绍了不少数学专业的热门方向,以及人生规划,听后令人很受鼓舞。学长提到,对于专业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一定要重视。由于我校区与校本部是一套教学体系,因此相对于其他几个考研方向,哈工大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对于我系学生要好考一些,同时数学研究近年也有一些前沿方向,职业前景也是很广阔的,因此报考数学研究生可以说是我系多数学生的优势所在。交流会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们提问踊跃,学长们也给予了热情耐心的解答。

429下午计算机专场。梁佼,樊恒光,两位学长均考取了本部计算机专业研究生。计算机专业社会需求大,一向是数学专业学生考研的热门方向之一,这场交流会也是最为火爆的一场。学弟学妹们就专业课备考,英语学习和复试准备等方面的问题向两位学长进行了请教。两位学长在一一作答的基础上也提醒大家,虽然我们的优势是数学,但不少人初试没过却都是因为在数学上马失前蹄,原因就是平时大家可能过于重视理论而忽视计算,所以考计算机方向研究生的同学,一定要好好准备数学,不能眼高手低。对于07级,计算机专业课虽然被列为考查课,但是如果考研,还是要在平时认真对待。

430下午管理会计专场。共有四位学长到场,他们分别是李鹏(管理科学与工程),陶晴晴(会计),韩永磊(企业管理,深圳),王浩(企业管理,深圳)。交流会现场气氛同样火爆,到会女同学也不少。对于专业课,学长推荐旁听。关于参加考研辅导班,学长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大家关于各科备考的疑问,学长们也都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430晚控制通信专场。曹林(通信),段三星(控制)两位学长是这次的嘉宾。近年来,数学专业在这两个方向的考研人数一直很少,从这次的交流会也可以看出这一点。虽然人数少,但大家热情一点都不少。交流会的主要内容集中在了专业课的准备上,两位学长告诉我们尽量从四年整体考虑,安排好时间,随同目标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这样要比自己看书容易些。此外,段三星学长还带来了许多他考研时的资料与大家分享。最后有人问到,考研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两位学长告诉我们要坚持与专心,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我想每个人只要做到这一点,就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在进入复试环节中,考生可以有数学和控制两个方向的答题选择。

四场交流会下来,最深的体会就是,考研的门槛就是信念和坚持。其实不单独考研,有了这两点什么事又做不好呢。通过这个平台,学长们提供了宝贵的考研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大家的备考指点了迷津;学弟学妹也找到了自己的同路人,在未来的八个月中可以相互扶持,共同奔向理想的目标。后续学生会还会有各方向考研信息的交流和汇总,敬请关注。考研之路与你同行,我们将走的更稳更好!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