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条构筑“四脚” 彰显结构魅力

木条构筑“四脚” 彰显结构魅力

                      ——记土木工程系科技创新小组系列活动

5月6日,土木工程系科技创新小组于N楼402成功举行第三次工程结构模型点评会。我系部分老师与创新组同学一起对5月1日至2日设计制作的四脚空间结构模型进行了受力研究和加载实验。

此次活动创新组同学首次成功运用结构力学求解器、autocad、3dmax等软件进行结构设计,用不同截面的木条制作了三个不同结构形式的四脚空间结构模型,并编写了内容完整而又精致的设计书。在加载实验中,每个结构充分发挥了材料和结构的性能,最优结构自重与承重之比竟达到了1:1001!

试验结果如下表(表中承重荷载值比实际情况要小):

结构模型编号

自重(g)

承受荷载(Kg)

比值

1

64.6

64.685

1:1001

2

93.2

48.984

1:525

3

52.1

29.236

1:562

另外,为了促进我系科技创新小组的发展,4月26日,我们请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于德湖博士给我们做了关于结构设计的专题讲座,于博士在讲座及与我们交流过程中,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我系老师和全体同学的关怀与支持下,相信小组一定不断进步,更上一层楼!

 

             一号作品

              二号作品

              三号作品

         1:1001的加载实验

        于德湖博士为我系学生讲座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