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教师参加校本部学科发展规划会议

 

64,我校区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带头人赵桂范教授应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实院长的邀请,带领交通运输系主任于华波、博士王权和王大方一行4人到校本部参加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发展规划会议。

 

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包括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4个二级学科,以及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的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威海校区汽车工程学院的交通运输专业属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为进一步优化哈工大“211工程”、“985工程”等建设计划的实施,配合国家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批制度改革,学校决定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进行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修订。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发展规划会上,校本部和威海校区的专家、教师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新能源载运工具测试技术定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整合两地学科资源,共同争取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能源载运工具,尤其是新能源车辆技术是世界上先进汽车制造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的方向,即使在2009年,美国的汽车工业得到的政府援助计划中仍被要求50%的资金用于新能源车辆的研发。国内方面,863计划的“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均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新能源车辆领域的研发,并且已经初见成效。新能源载运工具市场的逐渐形成,必然带动新能源载运工具测试技术的发展。目前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新能源载运工具测试技术的研究均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形成系统。新能源载运工具测试技术研究方向的特点为多学科交叉融合,贯穿于新能源载运工具设计、生产以及使用、维护的全过程。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定为新能源载运工具测试标准的制定、新能源载运工具运行状态监控技术、新能源载运工具可靠性研究等。

 

安实院长表示,如果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批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将放在威海校区发展。同时,安院长近期还将来威海校区洽谈设立“交通部交通安全特种材料与智能化监控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的计划,加大同威海校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的合作力度。(于华波 文/

 

 

 

参加学科发展规划会议

 

安实院长解读学科发展规划

 

参观交通运输实验室

 

 

参观交通事故模拟与控制实验室

 

 

参观交通行为分析实验室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