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生院在威海校区举办招生宣讲会

626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0年招生宣讲会在威海校区N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前来做宣讲讲座的负责人有: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广君教授、国际办主任粱秋茹女士、叶允明等8位博士。出席本次大会的威海校区负责人为:党委副书记王建文,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于周晓。

首先,来自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研究院的叶允明博士针对学校概况、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办学成果等方面发表讲话。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始建于2002年,位于深圳大学城,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哈工大和深圳市政府共同创办的,是一个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创新型人才为立足点的办学实体。学校通过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来实现国际办学理念。采用外国知名大学原版教材,教育课程采用双语和英语两种模式。为此,学院还可以与清华、北大两所研究院学分互选,资源共享。校内设有目前国内数据库最广、信息量最大,网速最快的图书馆,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培养条件。叶允明博士指出,由于深圳拥有雄厚的企业产业基础,拥有全国最强大的高科技开发群,因而毕业生的就业优势尤为显著。他还从地理位置,师资力量等方面说明了深圳研究院的优势所在。

梁主任针对“国际化办学理念”作了全英文报告。她指出,深圳研究生院进行了许多国际项目的研究,并为学生提供与香港各大高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双语及英语教学模式也使学生具备了过硬的外语水平,提高了学生的竞争力。

最后,金广君院长针对“作为研究生该如何发展”介绍了学校的三大教育模式,即:与导师密切合作与学校融合较多的实验室培养模式;实现学校、社会、就业0距离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研究方向为基础性国际前沿项目研究的境外联合培养方式。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发展目标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培养模式。金院长指出,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转变是从学习到研究的转变,是从以专业教育为核心转移为培养学生的移动能力,即培养拥有多项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他将现代大学生比作“生长在糖罐子里,打拼在市场上”的一代,而有些人在市场中不具备打拼技能,深圳研究生院针对这一特点设置了具有特色的“创业工程学”,这一课程是每位学生的必修课。最后他从我国高等院校教育目标、研究生应该怎样做研究,以及研究生的发展潜力等三方面阐述了研究生的发展问题。(学生记者高玉苗)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