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0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

近年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形势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2009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尤为严峻。日前,记者从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获悉,我校2009届毕业生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全员共同努力下保持了良好的就业率,2009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0.5%,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0.7%,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到省会城市就业的学生达到36.3%,沿海城市的达到32.5%50.5%的学生从事制造、采矿业,17.3%从事计算机服务和软件行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和软件专业的薪酬普遍高于其它专业。

 

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从20086月份就开始启动2009届毕业生工作,制订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关于切实做好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对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总体布局,要求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人人参与、全员关注就业工作。

 

学生工作处加强了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咨询和服务工作。不仅对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等老师进行了职业指导师培训,还在全校开设《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邀请企业人员到学校开展就业、创业讲座。还通过动员大会、就业指导报、辅导员博客等各种途径使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

 

学校领导先后率队走访企业;学院书记、辅导员等学生工作者也到往年招收我校毕业生人数多、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回访;社会实践团走进著名企业等种种措施开拓了就业市场。学生工作处积极加强与各高校的联系,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各院(系)领导、老师还带队到校外参加招聘会。同时关注网络信息,就业网招聘信息及时、有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毕业生就业需求。

 

根据各级领导的要求,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等学生进行经济扶持、心理疏导等援助,帮助他们成功就业。还鼓励广大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施展才华,2009届我校有10名同学参加了自愿服务西部计划;16名同学到西部基层单位工作;18名同学报名参加了“三支一扶”计划和村官工程;4名同学参加了征兵预报名。

 

 今年,“热门”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交通工程、自动化、信息安全、材料成型和焊接技术工程等专业就业情况依然良好。毕业生大部分分布在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和科研设计单位,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各大省会城市以及沿海城市。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依然受到一汽集团、北汽福田、广州本田、上海大众等汽车企业的“青睐”。市场营销和财会专业的就业率高于往年,就业率分别达到96.3%94.92%会计专业0503101班的程伟奉在介绍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时说,刚进入大学就意识到女生找工作的难度,因此她早早就开始为找工作做准备。在20095月份左右,她就收到十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面试通知。她说:是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态度使她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同班的女同学严巍、石梦琪和王秋艳等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她们认为,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尤为重要。

 

 

 

      (记者 邱惠妍/)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