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从这里燃起——记第五期新生党员培训班

火种,从这里燃起

——记第五期新生党员培训班

 

50多名新生党员就是火种,你们将在09级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带领全年级同学走向进步。”在828日上午第五期新生党员培训班的结业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王建文的讲话燃起了同学们心中的热情。从今天下午开始,新生党员们将作为迎新志愿者,在来校报到的09级新生中首次展示自己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的风采。

 

近年来我校每年入学的新生中高中入党的有60人左右,因时间和经历所限,新生党员大多认识不深,党的知识不丰富。以前对新生党员的培训安排在入学后2个月,造成部分新生党员对自己要求不严,未能很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09级新生党员培训中,党校按照“早培训、早提高、早发挥作用”的目标,要求新生党员提前报到,提高认识,在迎新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共产党员的威信。针对新生的特点,党校还修订了教学大纲,邀请王建文副书记为同学们做开班动员报告;请来学识和经验丰富的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步先、基础学部党总支书记赵国亮讲解党的基本知识和新生党员如何发挥带头作用;为使同学们对党建工作加强了解,党校还安排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李爱华老师为大家介绍党员发展流程,邀请高年级优秀党员代表与同学们座谈讨论如何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党课培训中还首次安排了团队素质训练环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士光老师通过素质训练增强同学们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

 

经过为期四天共12个环节的培训,共有54名新生党员顺利结业,其中9人获优秀学员称号。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每一个环节。在正式上课前组建班级选拔骨干的时候,50几名新生党员就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超过2/3的同学报名参选班长等职务,经过4个小时几轮的紧张辩论,最终邱东阳同学“力挫群雄”,当选为班长。在随后几天的课堂讨论和会议主持中,邱东阳也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每次课堂授课后都有一个讨论环节,同学们在这里交流思想,提高认识。思维的碰撞常有灵光闪现,令人激动不已。新生党员王俊杰在总结中写道:“同学们之间的思想是最接近的。在这里一个不经意的火花,终会燃起燎原大火。”

 

在与高年级优秀党员谭琛、宋同心、魏庆福、张龙座谈时,大家认识到,作为党员,一定要比周围的同学优秀,要努力学习,成为各方面的表率;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赢得同学们的信任;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严要求、高觉悟、宽眼界、正心态,为学校争光,为祖国添彩。师兄师姐的经验之谈令大家茅塞顿开,也为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

 

尽管只有短短412次课,但同学们的收获还是很大的。鲁楠同学将李新老师指导大家做党建工作的“三心”——细心、耐心、恒心,扩展为“六心”——保持一颗上进心,永葆对党的忠诚心,待人处事长存“笑心”,凝结了同学们党课培训的收获与成果。

 

党课培训只是一个起点,今后的行动更为重要。“希望同学们生命取向高、生命体验深、生命能量强,增强责任心,抵制不良影响,成长得更好,做一个志向远大、有抱负的哈工大人!”王建文副书记的勉励将成为新生党员今后的航标,指引着他们更好地成长进步。(张玉芹/

 

 

 

 

课堂学习

 

 

 

团队训练

 

 

 

 

与高年级优秀党员代表座谈

 

 

党章考试

 

 

结业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王建文

 

 

基础学部党总支书记赵国亮

 

 

党校李新老师

 

 

党课培训班班长邱东阳

 

 

顺利毕业

 

摄影/张玉芹、王江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