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陆懋祖教授访问我校


 

912上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当代中国中心主任、社会科学院的陆懋祖教授来我校访问。副校长付石友、国际合作处处长夏清文、海洋学院院长闫培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安秉哲等与客人座谈,就联合培养学生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陆懋祖教授

 

座谈

合影

付校长首先介绍了哈工大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以及招生就业、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陆懋祖教授随后介绍了南安普顿大学的专业设置和招收留学生情况。双方最后就联合培养学生问题中涉及的学制、学费、所学专业及英语成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商谈,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记者丛涓    /图)

    附[ 学校简介 ]

南安普顿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创建的哈特利学院(Hartley Institution),它于1952年获得皇家特许状,正式成立南安普顿大学。从当初建校时学生人数不足1,000人,经过150多年的发展和壮大,南安普顿大学目前有近20,000名学生和5,000教职员工,他们分别生活、工作和学习在学校位于Southampton  Winchester的几个校区。南安普顿大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际性大学,学校凭着良好的国际声誉吸引了来自海外100多个国家的1,800名留学生到此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

     南安普顿大学是英国前十名研究型大学之一,学校在教学方面也有很高的得分。学校除了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设备和极富挑战性的工作环境外,一直以来还与工商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学校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注重知识的更新提高、交流和应用。

南安普顿大学由三大学院组成:理工及数学学院,法学、文科及社会科学学院,医学、健康及生命科学学院。在这三大学院下面又设有21个学术学院和40个研究中心及协会。

南安普顿大学有七个校区,其中的六个校区位于南安普敦(Southampton),另外一个校区则位于距离南安普敦市12英里的温彻斯特Winchester学校的各个校区都拥有一流的教学设备,安静幽雅的环境和广阔的占地面积。

南安普敦位于英格兰南部海滨的Hampshire,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学校的主校区Highfield Campus)距离南安普敦市中心3英里。学校地理位置优越,不仅公路和铁路能够很方便地到达这里,而且坐落于南安普敦市郊区的南安普敦国际机场到来更是提供了便捷的方式。从这里乘火车到伦敦只要一个小时,乘短途飞机就可以抵达欧洲的各大城市。

南安普敦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的古城墙和中世纪建筑向人们展示了它古老的一面。同时,南安普敦市也是一座繁荣的现代化城市,拥有二十多万人口,这里有英格兰南部最大的购物中心和一流的剧院、影院和音乐厅,还有耗巨资修建的足球场。除此之外,高尔夫球场及便利的水上运动场,为喜好运动的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 学术介绍 ]

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南安普顿大学是英国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在许多领域都颇有建树,其研究领域涉及到工程科学及数学,法律、艺术及社会科学,医学保健及生命科学。南安普顿大学在英国研究型大学中位居前10名,是著名的传统红砖大学,以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海商法、船舶工程、海洋科学、商科、金融、医学等闻名。在这里,学生可以接触到最新的知识与思想,聆听处于各学科前沿的教授们的授课。在2001年政府主持的科研水平评估中,参评的34个学科中有24个荣获最高分55*,其他10个学科获得4分。

南安普顿大学培养了许多著名的学生,包括参与设计了英特尔奔腾处理器的约翰·海德(John Hyde),世界最大的游船“玛丽女王2号”(Queen Mary 2)的主要设计师斯蒂芬·潘恩等。

目前,南安普顿大学与世界10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南安普顿大学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San-Diego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四所顶尖大学保持密切合作。

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南安普顿大学不断努力地完善和提高着自己。其电子学名列全球第5位,英国及欧洲第1位;2004年,物理学及数学研究收入名列全英大学第二名,工程及技术研究收入名列第三,获得国家人文研究资金全英第五;计算机、土木、机械、法律、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医学等专业在英国也名列前茅。而且,南安普顿大学工程学院也是英国唯一一个所有下设专业都获得5*的工程学院。南安普顿大学及相关教授参与了研究发明光纤和因特网。

下面是南安普顿大学在最近十年的各项评估中获得的成绩:

2006年,泰晤士报对全英国120所大学进行的排名中名列第22

2005The Times评估等级:评估总分第 25

2004The Times评估等级:评估总分第 28

1999The Times评估等级:评估总分第 21

1999 The Times商管等级:第 17

1999Sunday Times评估等级:第 21

1996 HEFC (英国高教拨款局)商管研究等级(最高 5*分): 5

[ 专业设置 ] 

南安普顿大学开设有预科、本科、授课型研究生和研究型研究生等项目,涵盖了150多个专业,包括:软件工程、信息系统、汽车设计、汽车噪音和震动、微电子系统设计、无线电通信系统、遥感与空间分析、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土木工程、海洋环境管理工程学、声学工程、发展工程学、运输规划与工程学、结构动力学、海洋学、海洋科技、海洋考古学、集成化环境科学、化学、声学、工商管理、风险管理、管理科学、可持续性废物管理、国际银行与金融、风险投资、企业创业学、经济、发展经济学、国际金融市场、金融与经济、金融与管理、金融与会计、会计与管理、企业风险与证券风险、市场分析、社会统计学、精算数学、城市经济与文化、法律、教育学、教育实践与创新、为学生的大学管理及职业发展领袖学、教育心理学、应用语言学、文学、医学、公共健康与营养学、健康与康复学、临床心理学、过敏学、音乐、美学、艺术设计、美术理论与实践、博物馆及艺术馆学、计算机考古学、社会学、哲学等。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