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李映周博士访问我校

929上午,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李映周博士在威海市外事办工作人员陪同下访问我校。国际合作处处长夏清文、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金鹤哲博士等与客人在二号会议室座谈。

 

 

 

李映周博士

 

 

 

        夏清文介绍了哈工大及威海校区的专业和特色学科设置情况,着重介绍了近几年威海校区与韩国的蔚山大学、首尔大学、庆北大学、水原大学等合作办学和互派留学生的一些情况。李映周表示将把哈工大(威海)介绍给更多的韩国企业界、教育界人士,在赴韩中国留学生的奖学金资助和建立企业实习基地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           /图)

附李映周博士简介:

李映周:一个学中文600年的韩国家族19代传人

六百多年前,他的祖先李穑被派到明朝,并考取了进士。自此以后,李氏家族坚持学汉语,代代相传;六百多年后,他成为北京大学第一位韩国籍中文博士,也是第一个获得中国博士学位的韩国人;十多年来往返中国300多次,是1999年被中国媒体评出的五个中国通之一;他被誉为中韩布衣使者,中韩友谊之桥的设计师之一,中韩经贸合作的积极推动者。

 

韩国人李映周有着令中国人好奇的经历:1970年赴美进修竟选择了中国的政治与经济作为研究方向1993年,年逾五十的他考进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攻读博士学位,从而成为第一个取得中国博士的韩国人。十多年来往返中国300多次,为中韩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做出多方面贡献。李映周博士对中国的政治和外交政策有着很深的研究和造诣。他先后出版了《韩中关系与亚太局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等书,深刻地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以及韩中关系发展的前景。他甚至对中国有《易经》、中医等都有过研究。

1998年起,李映周就担负起韩国对外联络高级官员的重任。作为韩国新政治国民会议国际协力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国新千年民主党(执政党)国际协力委员会副委员长,他穿梭于汉城至北京之间,为推动韩国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付出了心血。他还是韩国忠清北道驻中国名誉大使,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高级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的客座教授。奥运申办期间,他曾组织中韩两国的知名演员在北京搞了一场演唱会,为北京申奥呐喊助威。20035月,他在韩国建立了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并任院长李映周博士认为,中国与韩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存在许多共同之处,而且在文化上也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韩国不仅要在技术上对中国开放,应有更多的人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从而发展两国一衣带水的关系。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