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太阳岛与刘公岛架起友谊桥
 

 

太阳岛与刘公岛架起友谊桥

时光回溯1984年,威海市即将升格为地级市,经济的发展需要人才,人才的培育需要大学,颇有远见的市领导将目光投向“工程师的摇篮”——哈尔滨工业大学。

6月,威海市代表团专程赴哈尔滨诚恳相邀。当时的哈工大正处于大发展阶段,资金尤为紧张,而且跨省异地办学史无前例,学校领导对此有过短暂的犹豫。但哈工大毕竟是视野超前的高等学府,敏感地意识到国家经济大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剧增。

11月,哈工大副校长杨士勤、科研处长强文义等借到烟台开会之机率科技考察团到山东考察,深为山东省的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所鼓舞。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到沿海城市创办分校,既可以发展优等高等教育资源,也可以为学校的开放办学打开一扇新的大门。经学校党委研究,终于决定与威海市共同创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

1985126,哈工大副校长杨士勤教授和威海市长李同轩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书。当时的《威海报》以《太阳岛与刘公岛架起友谊桥》为题报道了此消息,在威海市引起了强烈反响。1987917,航天工业部正式批复,同意校市合作办学协议。

917也因此成为哈工大(威海)的建校纪念日。

威海分校的创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后任哈工大副校长兼威海分校首任校长强文义在回顾那段历史时写到,“时时想念那些在建校困难时期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的领导和同仁”,这当中有当时的威海市领导李同轩、门兆英、张树平,有创建分校的积极倡导者——哈工大老校长李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教科文委副主任张承先、原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有做出决策的航天工业部领导张钧、李绪鄂、刘纪原等等。

历史将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

·晋  心·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