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创业史 感动后来人
 

重温创业史 感动后来人

校区艰苦创业事迹系列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长篇通讯《汗水铺就“金光大道”》、评论员文章《可敬的金光》和诗歌《献给威海校区的哈工大人》在校园网刊发以后,金光老师和一群创业者们的艰苦奋斗精神感动校园。连日来,全校各院系单位和机关部门,分别以不同形式组织重温校区艰难创业历程,学习前辈们的创业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奋发图强再创业,努力为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作贡献。

材料学院所在地A楼是校区开工建设的第一栋教学楼,学院党委专门在老一辈创业者们曾经住过的集体宿舍107室召开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重温校区创业史,亲自感受当年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较早一批来到校区工作的党委书记李淑侠深情回顾了当初来到学校时的情景。楼广场是杂草丛生的一片荒地,而且经常发现野兔的踪迹。如今,威海校区沧海变桑田,正是一批批教师在金光老书记等前辈的带领下不畏艰难,积极进取才换来了今天的繁荣景象。座谈会上,青年教师宋晓国说:“我在校本部学习的时候就对威海校区的发展历程有所耳闻,来到威海校区工作和生活后,对校区创业者们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有了更多的了解,被前辈们勇于吃苦、敢为人先的精神所感动,今后要好好学习和发扬老一辈的创业精神,把这种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去。”

语言文学学院把学习了解校区创业史融入13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中,专门为全体新生播放了记录金光老书记和创业者们走过不平凡之路的电视专题片,看到主楼门前学子松的昔日旧照,看到美丽校园曾经的往日凄凉,同学们无不对学校的创业史、发展史感到震憾。通过这一不寻常的入学教育,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的感情,也加深了对哈工大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前辈们为榜样,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为校争光。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把新闻网上连续刊发的几篇文章看了几遍,每看一次都会感动一次,校区能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创业精神是校区宝贵的精神财富。”理学院·土木党委书记胡永河说:“金光老书记和创业者们白手起家,在当年异常艰难的环境下艰苦奋斗,尽管今天学校条件变好了,这种创业精神应当值得我们继续发扬光大。”汽车学院党委书记王彦岩表示:“威海校区的创业史是哈工大精神的生动体现,是进行知校爱校荣校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个‘传家宝’。

                                                     (新闻中心)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