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分团讨论:聚焦人才培养 共谋特色发展
 

41620日,各代表团根据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总体安排,组织了分团讨论。

为了让代表们有充分的时间审议和讨论大会报告,今年的分团讨论安排在正式会议前。415日,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通过电子邮箱接收到会议材料,没有电子邮箱的特邀代表也拿到了纸质材料。代表们认真阅读并充分讨论大会报告,就报告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同时围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内容全面且高屋建瓴,2014年的工作成绩总结客观到位,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析准确,对未来的规划具有高瞻远瞩的引领性,2015年的主要工作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对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大家充满期待。

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各代表团结合自身实际,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建设高标准教学实验室,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建好创新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条件;利用校友和企业资源,增加大学生实践实习机会。”“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控制上课班级规模;改善硬件条件,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开设手机微课堂,引入MOOC/SPOC;改革单一的考试评价体系,加入提问、作业、动手、展示等累加环节,以充分体现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学科建设中,如何既体现“特色”又协同发展?“涉海学科具有涵盖面广的特点,我们要更精准地把握好发展的方向,不要走弯路;特色发展只靠船舶和海洋两个学院难以实现,必须有集全校之力的顶层设计,统筹做好全校各方面资源的规划、整合和配置。”“除船舶、海洋学院外,其他学院要根据自身特色,寻求与其它学科交叉,渗透船海特色学科,从自身做好,为学校发展提供增量。

    在落实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完善现有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关注民生问题等方面,各代表团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新闻中心)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