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菁英班暑期实习走进中科院烟台海岸带
 

730上午,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实习归来的海洋学院13级菁英班学生分为9个小组走上讲台,向教务处处长丁效华、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副书记马梅荣,院长助理陈雷以及环境工程系和生物工程系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收获。

根据我校区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关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协议”的安排,712日起,13级环境及药物与食品菁英班的46名同学在海洋学院院长助理陈雷等四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暑期实习。作为菁英班培养计划的必修环节,本次暑期实习包括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青年论坛、沙滩拓展训练、烟台半日游、师生见面会等内容,其中菁英班的同学有三个下午的时间进入实验室与导师对接。学术报告和实验室参观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培养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使同学们了解了海岸带研究所的学科领域、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青年论坛及师生见面会上,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交流考研及工作经验,为营员们之后的考研、就业之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坚定了部分营员今后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

 

  

在当天的汇报会上,13级环境菁英班的4个小组和药物与食品工程菁英班的5个小组依次上台展示了自己小组的学习内容和心得。同学们围绕实习期间的16个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查阅的文献知识,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其中,秦松副所长的“依托海岸、走向海洋” 的报告中,云计算、大数据、数字海洋等关键词让同学们应接不暇,对我国海岸科学的研究有了崭新的认识,更增强了同学们投身海岸科学的信心;季乃云老师的“海洋天然产物化学”和郭占勇老师的“壳聚糖的研究与开发”向大家介绍了海洋药物的开发现状与前景,激励着同学们为研发出我国自己的海洋药物而奋斗;在“华北地区PM2.5的源解析”报告中,宗政学长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出发,通过大家熟知的雾霾现象向同学们详细的解析了华北地区PM2.5的来源,分享了PM2.5的预防小措施……同学们纷纷表示,16个专题报告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增长了大家的知识,也让大家对海岸带研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展示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还回答了评委们提出的问题,并接受评委们的打分。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和出色表现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按照规定,汇报会的分数满分30分,占实习课程总成绩的30%。最终,1307701班第四小组以28.44分位居榜首。

   教务处处长丁效华教授应邀讲话,他肯定了菁英班同学的实习成果,并表示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与我校区共同培养的第一届菁英班已初显成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菁英班一定会走得更远,办得更好,为学校增光添彩。(齐泽龙、吴东霖/  贠豪/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