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出色,越出色——“行走中华,逐梦名企”社会实践团纪实(一)

      8月3日,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12名同学组成的“粤出色”暑期实践团在海洋学院团委书记曹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深圳两地进行为期8天的“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同学们走访的企业涉及到金融、食品药品、环境、互联网、生物等多个领域,公司种类包括国企、私企、以及合资企业。同学们在参观与座谈中解脱思维的禁锢,开阔视野。 
      4日晚,同学们经过两日路途的奔波,顺利抵达广州火车站。经过一夜的休息,5日一大早,队员们便乘车前往佛山市海天调味品股份有限公司,在那里队员们了解了一颗颗黄豆,是如何经过蒸煮、发酵、晾晒、过滤等工艺变成一瓶瓶酱油。美丽的厂房中时不时传来酱油的香气一直吸引着队员们,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也使队员们眼前一亮。队员们边走边向讲解员提问,一路上收获了许多关于制作工艺、企业文化和校园招聘等信息。 


      下午14时,队员们来到了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哈工大毕业的孔大伟和杨万议学长接待了队员们。杨学长就职于产品供应部,他与他的同事Amy Song一起为队员们介绍了宝洁的企业文化,当提到宝洁在培养人才时会有轮岗制度,队员们很感兴趣,纷纷表示这是一个提高并维持高度工作热情的好方式。随后,就职于市场销售部的孔学长为大家介绍了他所在部门的基本情况。在提问环节,队员们就企业选择什么样的人才、大四时能否进入宝洁实习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两位学长一一作答,杨学长说道:无论是在宝洁还是在任何一个企业,领导能力和专业知识都是最看重的,而学习能力才根本。在宝洁的参观与访谈中,队员们感受到了一家世界五百强的跨国企业应有的企业文化与风骨,以及在全球化进程中,英文能力的重要性,收获颇丰。 



      随后,我们来到了深圳市森和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公司培训老师首先为大家普及了金融方面的知识,随后对森和的公司理念以及业务范围进行了介绍。随后,该公司执行董事王修月用犀利而又不失风趣的语言,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如今大学毕业生在工作时遇到的怕吃苦、没自信的等问题,听罢队员们心服口服,下定决心要有所改变。最后,由哈工大威海校区2003级学长李霄汉与队员们进行座谈。李学长是环境专业毕业,他在担任与此相关的工作外,另同时做四份工作。他对大家说,人的潜力无限大,不要这么年轻就自我设限。尽管工作忙碌,他仍每天抽出至少三个小时读书学习,这也证实了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的重要性。 




      本次社会实践广州市第一天三所企业走访完毕,在这三家迥然不同的企业中,队员们开阔的眼界远超逾期,在不同方面都有着很大的收获。我们的走访还将继续,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哈工大人,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