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出色,越出色——“行走中华,逐梦名企”社会实践团纪实(二)

      8月6日,这是实践团的队员们进行走访的第二天。一早,队员们来到广州华浩能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华浩能源作为国内资质较老的综合性环保企业,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在简单的企业介绍之后,华浩能源的周经理又为队员们介绍了环境类专业的就业方向,并且客观而准确的分析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的异同点。其中,周经理对在校大学生实习等问题表示十分赞同,他表示,毕业前参加实习,可以尽早的的将学校中学习的知识转化到工作中来。 


      离开华浩能源,队员们便匆匆前往下一站——汇丰银行。汇丰银行坐落于太古汇甲级写字楼中,作为广州市的经济发展中心,太古汇汇集各种知名品牌及企业,这种优秀的氛围也使得队员们心生向往。经过汇丰环球客户服务人力资源助理副总裁刘天的介绍,队员们才知道汇丰作为一家英资公司,包括汇丰环球客户服务中心、汇丰(中国)银行,甚至还包括汇丰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作为世界闻名的金融巨头,居然还涉及软件开发工作,队员们表示很惊讶,但同时也打开了新的思路。这也是这次走访的目的之一,要更多的同学跳出思维的禁锢,在未来的就业中有更多的选择。 
      随后,人力资源经理潘平艳与队员们进行座谈,一一解答了有关招聘、面试、企业用人需求等一系列问题,队员们受益匪浅。 



      结束了汇丰之旅,队员们收拾行李前往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下一座城——深圳。抵达深圳临近深夜,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渐渐入睡。 
    翌日清晨,队员们乘车前往深圳华大基因。队员们首先参观了华大基因博物馆,从企业历史、企业成就、企业展望等方面了解了一个平常只能“在试剂盒上看到的公司”。队员们得知,华大基因在印度洋海啸的遇难者基因鉴定确认身份以及数次禽流感的疫苗研制工作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随后华大基因的吴经理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华大基因与一般的企业不同,这是一个有自己科技研究所的生物公司,有自己的硕士点,可以通过全国统招进行研究生招生。华大基因目前已与包括东南大学在内的几所高校建立的联合培养模式,主要是2.5+1.5+x的模式,即前两年半在高校内完成基本课程的学习,后1.5年在企业里进行项目研究,最后的x代表的是可能出国深造的机会。不仅如此,华大基因还创办了创新研究学院,给学生们去出国学习的机会去接受生物技术领域在世界前沿国家的文化熏陶。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有效的,因为在第一批学生中,有超过半数的学生发表了影响因子超过10的SCI论文。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希望通过粤出色实践团的努力和许多在华大基因工作校友的影响下,能早日实现我校与华大基因的联合培养模式的建立。 



      离开了华大基因,队员们匆忙前往腾讯总部,虽然为我们只是参观,但仍然为腾讯这样一所国内顶尖互联网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发展经历深深打动。 



      随后来到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的队员们在带领下参观了污水与处理车间、含铜废水处理工艺加工车间、光催化氧化有机废水处理车间以及活性污泥处理有机废水车间。环境工程专业的队员们与负责人就专业知识进行了提问,也得到了满意的回复。其实处理站工作环境十分辛苦,这些车间均处于室外,工作人员们顶着烈日进行工作。尽管如此,还是有这么多人环境人为环保事业献身,队员们为环境人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座谈环节中,中南大学和哈工大深圳研究院毕业的两位学姐分别为我们介绍了在这里的工作经历。就环境行业而言,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多做试验十分重要,而多多思考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用活。 


      这一天之中,队员们走过三家企业,拖着疲惫身体的队员们回到住处后没有休息,连夜召开了一个工作总结会,将之前的工作进行总结,之后的工作再次部署。会议结束后,队员们才能安稳的睡个好觉。 
      8日,队员们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多方努力下,这里汇集了在深圳学习和工作的01级以来海洋学院几乎所有的校友。粤出色团队为学长学姐们做了一段视频,使他们重回那段青涩时光;学长学姐们也一一为队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听得队员们心生向往。“每个人的路线都有所不同,我们不能按照别人的轨迹走自己的路,也不能重蹈别人的覆辙。”一位校友如是说道,这句话也是队员们印象最深刻的。这也是这次走访的又一目的,体验不同的城市,领悟别人的人生,再回头看看自己的路,仔细打算应该何去何从。 


      一天的休息后,10日,队员们来到海王集团。负责生产部分的李经理、研发部分的叶经理分别带领队员们前往海王的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参观,在那里,药物与食品专业的队员对实验器材如数家珍,实验机理也略知一二,十分感兴趣。随后的座谈中,两位经理和人力资源部的汤经理为队员们介绍了海王的招聘、实习等情况。 



      为期八天的“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广东站就此告一段落,我们走访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到达9所企业和一所高校。队员们收获颇丰,对于企业的了解以及专业前景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队员们没有停止自己对于未来的探索,他们正在不断努力,开拓进取,为校争光,为己争彩。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