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山东地区社会实践团纪实(一)
 

201589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王冠群老师的带领下,13名来自六个不同专业的同学开始了“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山东地区的实践活动。

第一站:青岛

89日中午,我们从学校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青岛,稍作休整后,我们便开始集合一起讨论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此行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青岛鼎信通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集中抄表系统产品、总线芯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虽然年轻,但是鼎信秉持着“不断创新,自我改善”与“以人为本,追求卓越、诚信务实”的企业文化,经过几年不懈努力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智能电网的远程抄表方案的执牛耳者。

我们一行步行到达位于青岛软件园的鼎信公司,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带领我们一起观看了企业的宣传片。在之后的提问中,我们了解到,该公司在大学生就业简历方面,很注重学生的成绩以及实践表现。公司的技术与营销是不分家的,不管做什么,新员工都需要去到一线了解市场需求。之后是校友座谈,校友有来自本部的研究生,还有来自我们学校的本科生,学长们热情且详细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他们说,上大学,最重要的就是打好基础,出来工作以后,所有的实践,都来源于学校学习的理论基础,基础打得牢,以后的步子才会更好走。

之后就是参观他们的办公室和产品展览室,我们校区信息学院去年毕业的袁昭学长认真地为我们介绍他们的先进产品,并作了详细的演示。

走访第一天,我们队员就感觉收获颇丰,回到宾馆后,队员们坐在一起,回顾一天的经历,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并为第二天的走访提前拟好计划。

811日早上,我们出发来到了海尔软件--海尔集团的下属公司,主要从事系统集成服务、智能交通开发、企业管理信息化服务及日本软件外包服务。

首先,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工作室,公司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迅速感染了我们。在会议室,我们观看了海尔软件的宣传片,大致了解了海尔的企业文化。在交谈中,我们询问了有关双学位的问题,人力资源说:“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打算,不然就不要浪费时间;关键在于要把自己的专业课准备好,公司更喜欢科班出身的人;专业不合适的话,趁早换;就业的话,最好按方向走,至少不要太离谱”,在问到简历时,她说:“求职信最好言简意赅,切忌字数过多,内容冗杂,长篇大论。专业课成绩很重要;专利和获奖情况可以写上。”之后,她帮我们找来了校友,校友们跟我们畅谈来这里的感受,刚进公司的时候,就跟着学习,在项目中学会要学的东西;会有半年的实习期,有实训项目;要有执行力,对命令的执行,像士兵一样。她还提到,要有好的心态,对与错在现实中没有那么重要,要讲究沟通、合作,不要抱怨。人力资源最后补充说,在实习方面,企业更希望留下那些以后打算长期在这里工作的人,在学校里也要多多参加一些活动,多认识一些人,多多利用实验室的资源。

在青岛地区的走访,不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给我们在校生提了几点在校学习的建议,队员们收获颇丰。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