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卷公寓览天下 书香入梦正好眠

——学生公寓“自由阅读角”全面启动侧记

423日第21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期刊部与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学生公寓“自助阅读角”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校领导及图书馆、后勤相关人员参加,同时,并将威海市读书协会会长聘为书院导师。此系列阅读角历经5余月,涉及到我校全部11个公寓的16个位置,首批入驻资源期刊达2489册、报纸2800余份。

缘起——营造阅读,促进向上学风建设

一方面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纵观高校教育大众化的背景,学风整体滑坡的现象在学生公寓内体现得尤为突出:部分学生将大量时间花在公寓内,沉迷于网络、游戏、影视剧及其它娱乐节目中,以致荒废学业到不能自拔。

另一方面图书馆每年有13千余份报纸进行下架,除16种报纸装订外,其余全部按废品处理;对于过期期刊,除科技刊装订外,社科刊全部托管到威海市图书馆,资源的严重浪费使人备感痛心。直到2012年起,社科类刊方停止外送,全部应用于老年办、社团、悦思间、自由阅读区等处,这些举措不仅受到读者的欢迎,也使过报刊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如果能在公寓内建设温馨的阅读环境,建立积极的文化氛围,从而激发出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起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或许能够转移学生的关注点,对于提升个体素质、价值取向和人生观念都能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于是,图书馆和后勤的工作人员开始共同探讨其必要性、可行性以及行动方案,一个大胆的想法呼之欲出:“在公寓建阅读角!”。

筹建——馆寓合作,突破资源与读者间的“最后一公里”

我校图书馆离学生公寓虽不甚远,但仍有一段距离,而在公寓内建“自由阅读角”,对于学生阅读报刊,不仅距离近了,而且时间自由了。在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策划后,2015年冬天,即125日,图书馆员和后期公寓管理人员冒着严寒,开始了场地的筹备、资源的流动,一场消除信息鸿沟“最后一公里”的战役打响了。以4个公寓为试点,馆寓工作人员到处收集旧报刊架、旧柜子,重新摆放,接着又如同蚂蚁搬家一样,将精心挑选的报刊送往指定地点,同时一条条注意事项、规章制度新鲜出台。

浅尝——局部小试,八方支援效果初现

201615日“自由阅读角”试运行,每位学生可利用课余餐后的零分碎秒,随时随地进行阅读、思考和交流,甚至可以在阅读角,自主登记外借,拿回寝室,阅后再自行归架,非常方便。直到4月中旬(除去寒假时间),为期4个月时间的实践过程中,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借阅角人员不断,读者借阅登记表的外借期刊数量持续增加;同时,很多学生还提出十分宝贵的建议,如:希望能定时更新期刊期数、调整期刊种类、建议订购新刊等;另外,学校和后勤领导还为“自由阅读角”更换了报刊架和桌椅……这一切让馆寓人员心中充满了成就感,更加增强了责任心。

谋划——精心部署,师生共谱校园书香文化新篇章

目前,“自由阅读角”在我校所有公寓铺开,至此,图书馆期刊部报刊服务网点共32个,这不仅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提高了过刊报的利用率,每年更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的报刊采购经费,有着翔实的报刊推广经验,而且,后勤公寓也有着丰富的学生管理和公寓运维经验,可谓强强联手。

馆寓决定将期刊每月、报纸每周按公寓号码依次循环;而在管理模式上,除期刊部和公寓工作人员外,还有引入学生志愿者,共同承担从报刊的调整推送、日常管理宣传、卫生的巡视检查等各项工作;同时,年底争取公寓在册期刊总量达到6,000余册,明年起,每年期刊数量将保持在1万册,报纸1.3万余份;此外,还将此服务模式推广到其它部门,以期深入到全校,为所有读者服务。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