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实践队】 沪梦远杭 铸就未来

2016年“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沪杭实践队逐梦之旅

为响应学校2016年“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号召,730日至89日,由来自13个专业的22名同学组成的“沪梦远杭”实践团队在语言文学学院李新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沪杭地区的15家著名企业,参观了两所重点大学,拜访了五十余名校友和企业人员。队员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在收获中规划未来。

实践团队在出发前多次召开会议分配任务,将走访的全过程安排的井然有序。为了感谢校友支持,团队制作了展示学校发展变迁的视频,并携带了装有金海滩沙子的“爱心瓶”赠送给校友。同时为确保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体力充足,团队坚持用三周时间开展了8圈慢跑加1圈步行的“8+1夜跑”行动。

 

           (左上、右上、左下:学校发展变迁视频;右下:装着金海滩沙子的爱心瓶)

 

实践队员们在坚持夜跑锻炼

 

企业篇

国企:肩负使命,追求卓越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第八O五研究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第八O五研究所,是我国运载火箭总体研制单位之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与探月工程的抓总研制单位之一,同时承担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抓总和系统研制任务、承担空间飞行器结构与机构产品研制任务。多年来,八O五所抓总研制的运载火箭圆满完成了我国第一次“一箭三星”发射、第一颗气象卫星发射、第一次国外卫星发射等,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丁、长征四号系列现役火箭取得了连续四十余发成功的骄人业绩,荣获集团公司“金牌火箭”称号。在与空间结构机构事业部副总经理祁玮校友和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郑华勇校友的亲切交流中,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个航天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当个人价值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最后师兄再三嘱咐,一定要按照校训潜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

 

O研究所与校友合影)

 

上汽乘用车公司

上汽乘用车公司是上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公司HR罗玉竺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上汽乘用车的研发中心。四位校友——已经入职的09级交运研究生寿学琦三位正在实习的本部研究生左豪、郭婷婷、李文奇,交流了他们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HR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在寻找实习岗位时的经验与技巧,并推荐了“大学生应届生网”、“实习僧”、“大街网”等寻找实习的网站。

 

 

(左上为上汽合影,左下为校友交流,右图HR带领实践队员进入公司)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具有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提供现代装备综合服务的优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销售收入始终位居全国装备制造业第一位。HR王鹏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上海电气展览馆、李斌展览馆以及生产车间。上海电气展览馆主要介绍了上海电气的发展史;而李斌展览馆则通过介绍全国劳模李斌的先进事迹来展现上海电气“以劳模精神为引领,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企业文化;在生产车间我们实地参观了生产线和制造工艺,让实践队员们对于上海电气的产品与业务有了充分的了解。 

 

(参观上海电气展览馆)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保险以“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为使命,以“诚信天下,稳健一生,追求卓越”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以“推动和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为经营理念,不断为客户、股东、员工、社会和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实践队精心组织了了一场精彩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不仅有资深副总经理代传江、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国宝等公司高层,还有沈宏和李京伟两位哈工大校友。此外,公司还很用心的邀请到两位新入职的员工与队员分享初入职场的感悟和经验。通过企业的全面介绍,队员们对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自身需要提高的综合素质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与公司领导和校友合影留念

 

招商银行(上海中远两湾城支行)

 招商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朝着“力创股市蓝筹、打造百年招银”的目标不断地前进。在上海中远两湾城支行同9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曹玉玲师姐的座谈中我们了解到,金融行业在每一个国家和经济体中的地位都十分重要,它与个人、企业竞争、国家间竞争都息息相关。并且现在的银行与传统银行不同,它现在成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像股票开户、保险产品分析、基金的投资分析等都包括在银行的业务范围内。从自我修养的角度,师姐告诉我们:如果想成为一个能够影响别人、被他人尊重、对社会有益的人,一定要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97级国贸师姐曹玉玲向我们介绍金融行业发展现状)

 

外企:自由开放 集思广益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中德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安全、优质、节能、环保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致力于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以诚实、高效的经营,为用户、股东、员工、社会和其他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上汽大众三厂的工作车间秉承着“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精神致力于汽车研发;而一厂先进的生产线和庞大的车间也令同学们震撼。08级机械专业的郭成、10级交运孙宏鑫等在大众工作的校友提醒大家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提前了解市场需求,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上海大众同校友们合影)

 

UT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

“创新、洞察、融合、灵感”是UT斯达康的企业理念,其致力于无线通信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同学们听了UT斯达康HR洪磊对公司的介绍,了解了企业对于人才招聘方面的要求。同时,同学们和一直在企业工作的97级校友研发部副总监汪秀丰进行了深入交流,很多疑惑得到了解答,令大家获益匪浅。

 

 

HR向同学们介绍公司)

                 

                          恩斯克投资有限公司

恩斯克投资有限公司(NSK)成立于1916年,是日本国内第一家设计、生产轴承的厂商。NSK作为日本轴承业的先锋,几十年来,开发出无数新型轴承,为全世界所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在恩斯克的座谈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日资企业严格精细的管理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

 

(同学们与恩斯克公司主管的交流)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也是99级英语专业的王博师姐带领我们参观了飞利浦舒适、温馨的办公环境和最新的照明产品。飞利浦之行打破了我们原来对灯具的简单认识,让我们感受到照明的艺术与魅力。师姐还在座谈过程中分享了自身工作的经历和故事,队员们都被学姐优雅的气质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同飞利浦王博师姐的合影)

 

民企:开拓进取 自强不息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打开宝藏的咒语是芝麻开门。在杭州的第一天,我们同样期待能够找到一份关于未来的宝藏而来到阿里巴巴。改变是为了承载更多,阿里巴巴有着自己的梦想:通过发展新的生意方式创造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也同样有着自己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因为梦想与使命,经过无数IT精英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阿里巴巴。参观阿里巴巴的企业园区,我们发现阿里巴巴同许多IT企业一样,环境较为舒适,如大学校园一般多元而充满活力。

 

(上:阿里巴巴的园区;左下同校友座谈;右下在阿里巴巴合影留念)

 

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 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华为的HR陈志硕带领我们参观了上海华为的工作区与展览馆,并同02级英语专业何甜甜师姐一起为队员们解答了关于华为用人要求等问题。

 

(华为交流后在会议室合影)

 

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核新同花顺作为国内炒股软件的领跑者,有着12年经验的专业团队,是App Store好评最多、星级最高的永久免费行情分析、免费交易软件。多次荣获“最佳手机炒股软件”、手机证券软件“优秀用户体验奖”等。同花顺的总工程师和HR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哈工大毕业生加入到同花顺。

 


 

迅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迅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开发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超高速网络图形及数据处理引擎。通过多年完全的自主研发,解决了物联网及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中遇到的超大规模数据实时处理及可视图形交互的问题。97级英语专业的董哲师姐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她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迅图数码的主要研究成果。通过学姐耐心讲解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物联网、云计算以及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愿景。

 

(在迅图数码同公司领导及师姐座谈)

 

泽世供应链管理集团

每一届毕业生之中都会有许多传奇的故事,“宋森华”与“泽世供应链”无疑就是其中一个。虽然很遗憾,由于宋师兄出差与实践队失之交臂,不过他的妻子97级会计专业的吕洁姝师姐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并邀请其分管人事行政工作的总裁助理刘炜先生与优秀员工刘东师兄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了指导:如何选择与定位目标,如何达成目标,刘总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队员们认真聆听刘总的介绍)

 

美蒽朗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美蒽朗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7月,是一家依托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世界领先的创新研发团队。这家高科技创业公司致力于推动大数据、系统工程等多个学科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交通物流及企业决策中的应用。美蒽朗的创始团队均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本部99级电气专业的王志永师兄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他提示我们:读研究生更多的是要获取对自己日后生涯规划有利的各种资源,明确自己要什么之后再进行选择。

 

MIT合影)

 

大学篇:学风浓厚  人文荟萃

上海复旦大学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首任校董为国父孙中山先生。参观时恰闻复旦教授、耗时近20年编纂《英汉大词典》的前主编陆谷孙先生去世,接待我们的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王亚鹏老师为我们深情介绍了许多关于陆谷孙教授生前淡泊名利、关爱学生的感人事迹。虽然素未谋面,但是实践队员们却被谷老先生的感人事迹折服,深刻体会到“爱国奉献、学术独立、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复旦精神。

 

(左上: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走廊;右上:队员们与王老师座谈;

左下: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前合影;右下:复旦大学光华楼)

 

上海交通大学

正如上海交通大学简洁的校训“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一样,上海交大也是一所忠于学术的大学,校园给人的感觉就是“大”而“美”。98级英语专业的李鑫师姐是上交的英语老师,她为我们介绍了上交的校园文化与上交的考研状况,并为我们队员中立志从教的同学传授了经验。

 

(交大校门口合影留念)

 

校友篇:感恩母校  深情寄语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无论在杭州还是上海,我们都见到了哈工大很多的校友。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的工作,秉承着哈工大人的奉献精神。杭州和上海两地的校友得知实践队的到来后都主动联系队员,到宾馆看望大家。队员们围坐在师兄师姐身边倍感亲切,校友们也是十分耐心的答疑解惑,深情寄语。相信在我们追梦的路上,有了他们的护航,我们将走的更远。

 

(校友到酒店与队员们亲切交流)

 

行走中华,逐梦名企。“逐梦”也“筑梦”,让每个实践队员的梦想更加坚定更加明确,拨开层层迷雾,找到自己的目标,我们将更好的“沪梦远杭”。


                                 (图/席以恒 唐一 文/田金辉)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