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实践队]“行走中华,梦想赴苏”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响应学校开展2016年“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号召,材料学院组织了“行走中华,梦想赴苏”实践队。实践队由材料学院慈艳艳老师带领,由12名来自材料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组成。

2016年731日至86日,实践队走访参观了常熟、苏州地区的14家企业、2个科创园,并进行了一场校友座谈。

实践队出发前合影留念

 

7月7日至29日,为保证后续工作的高效开展,实践队持续召开工作会议,队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不断落实前期准备工作,将走访行程安排地合理有效。充分的前期准备为实践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endif]-->

实践队参观常熟科技园


<!--[endif]-->

实践队在苏州金鼎制造有限公司门前合影

7月30日上午,“行走中华,梦想赴苏”实践队踏上了逐梦名企的征程。7月31日上午,实践队到达常熟,当天下午,实践队在常熟地区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正式开始。7月31日至8月4日,实践队先后参观了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江苏亨通高压电缆有限公司、科创园、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凯毅德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索特传动有限公司、大科园等共12家公司、2家科创园。


<!--[endif]-->

实践队与常熟开关厂管理人员座谈

8月4日下午,大科园的行程结束以后,江苏队奔赴苏州。8月5日,江苏实践队参观走访了伊顿电气(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8月6日,实践队全体成员赴苏州吴中区,与校友谢海刚进行座谈,交流关于创业和工作的想法。<!--[endif]-->


实践队参观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endif]-->

实践队在华德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座谈

在实践中,同学们主要针对企业发展、企业文化、企业HR对大学生的要求及企业党建工作、校企合作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生产车间及与企业的总经理、HR,及部分校友座谈交流的形式,实践队成员对所到公司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包括企业发展历程、企业经营范围、企业所获荣誉、校企合作关系及其最新科研成果等,另外实践队成员也了解到不同的企业文化。这些企业文化各有侧重,或以产品质量为先,或以科技创新为重,或鼓励优胜劣汰,或重视团队合作……企业各自的文化都有其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及认同感的独特作用,当然,企业这些近乎极致的追求也深深地吸引着实践队成员。


<!--[endif]-->

实践队与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合影

关于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不同的企业文化有不同的用人需求,但总体说来,企业更希望员工职业价值观与企业发展相匹配,更看重员工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等。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部分负责人谈及自身的职业发展历程,为实践队成员将来选择职业、迈向社会提供了宝贵经验。

实践队与凯毅德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总裁及经理合影

实践队与谢海刚学长合影留念

 

实践队每晚开会总结

8月6日下午,“行走中华,梦想赴苏”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在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中,队员们真正走向了社会,开阔了视野,也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职业发展方向。相信除此之外,这些天的经历也会给大家将来的职业发展带来莫大帮助。也是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实践队一行13人一起体验白天走访深夜开会的感觉,一起在难得的闲暇时光出去玩耍,也因此收获了一份份深厚的友谊。总之,实践队不虚此行。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