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履行”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响应学校“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沂蒙山区旧寨乡缺鞋的现状,“履行”实践队决定于8月初期为当地的贫困儿童,送去鞋子、书包等物资,希望能从脚底下给孩子们添些温暖。

活动初期,为了筹集给孩子们买鞋子的善款,实践队员不惧酷暑,进行徒步募捐,同时向各大公益鞋企,教育结构等募集爱心。通过不懈的努力,“履行”实践队终于募集到了足够的善款,买好了送给孩子们的332鞋子,25个书包,以及价值两千余元的文体用品等。并在出发之前,向威海市的小学生发起了一封信的意义活动,共有百余名学生参与进来,还为山区的孩子一对一捐助了图书。

实践队伍于730号出发,历经约15个小时的奔波,于次日中午到达了目的地山东临沂蒙阴县旧寨乡,开始一场爱的“履行”。一到学校,实践队员便顶着烈日开始动手打扫学校的角角落落,教室、操场、厨房、厕所等等,让整个学校焕然一新。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实践队员共开展了两场赠鞋仪式,为了能将最合适的鞋子发放到同学的手中,实践队员就蹲下来,给同学们一一试鞋,不合适就重新拿一双,直到试到最合适的一双鞋子。最后将332双鞋子如数的发放到同学手中,并且将数千件文具发给需要的孩子们。

除了捐鞋仪式外,实践队员又陆续给这里的留守儿童上了几节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信件课堂,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防拐骗课堂,还有以感恩为主题的画画歌唱课堂,以游览中国为主题的知识竞赛课堂,以励志为主题的梦想课堂等等,其中一位实践队员说:“我们能做的不多,希望能把我们的希望和爱,化为一堂堂有趣的课送给同学们。”

实践队员又家访了共计二十余户的特困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一线老师、孤寡老人等,希望能切实了解其生活问题,并将山区儿童“无鞋”的现状呈现在更多民众的眼前,并号召每个社会上的善良人士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在大家共同的行动下为山区的孩子们点燃始于足下的温暖。

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实践队员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出演了一场文艺汇演。实践队员教给同学们的快板、三句半、手语歌、舞蹈等等,在实践队员和小朋友的一起努力之下,最后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鞋”爱聚鲁,为爱履行;启航前行,“履行”不止。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履行”实践队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