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教师主持参与的3项目获2016年度黑龙江省科技奖励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科技厅获悉,我校区教师主持参与的3项目获2016年度黑龙江省科技奖励。其中冯吉才教授主持、张洪涛副教授作为主要参研人员项目焊接接头组织调控与界面反应机理”获2016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类一等奖,杨建国教授、张兆营博士参与的项目“大型汽轮机直接空冷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获2016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秦泗甜副教授参与的“非连续向量场的动力系统理论与应用”研究课题获2016年度黑龙江省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焊接接头组织调控与界面反应机理”研究项目首次提出了低熔点涂覆层液膜与钎料反应减小润湿界面阻力的界面活化现象,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表面液膜”促进润湿的思想,最终建立了焊接过程选择性能量输入与添加合金元素相结合控制界面行为及界面脆性化合物形态的联合调控新机制。张洪涛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SCI他引次数100余次,EI引用次数260次以上,获得了国内外行业同仁的高度认可。

 “大型汽轮机直接空冷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由我校与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辽宁省燃烧工程技术中心联合攻关完成,解决了600MW空冷系统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关键设备国产化和商业化,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实现了我国在1000MW 空冷机组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非连续向量场的动力系统理论与应用”项目立足于建立向量场不连续(非光滑)动力系统的定性理论,并应用于非光滑优化的算法设计、网络上的群体动力学行为分析及其神经网络的动力学特性,是动力系统与非光滑分析、非线性分析、控制与优化等领域的一个交叉产物,属于国际上研究的前沿课题。该项目的论文发表在数学与工程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包括SIAM系列2篇,IEEE汇刊系列7篇,被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同行正面评价和引用。(记者 张玉芹)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