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格致论坛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第五期格致论坛于10月14日晚7:00至9: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北216成功举办。本期格致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沈义涛老师为我们讲述汽车发动机方面的知识,主要内容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和HCCI燃烧技术简介。

讲座一开始,沈老师通过问答的形式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将气氛带动了起来。他指出,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润滑油是汽车的“血液”。随后,沈老师给我们介绍了W型发动机,并以W12型发动机为例,进行了详细介绍。我们了解到,V型发动机的每侧汽缸再进行小角度的错开,就成了W型发动机。它结构紧凑,动力强劲,而且重量较轻。尽管汽缸数量多、排量大,但体积却与V8型相同,而比传统的V12型要小得多。

之后,沈老师详细介绍了发动机的发展史,从18世纪瓦特改良蒸汽机,到由居纽发明的陆地上第一辆依靠自身动力前进的交通工具——蒸汽机车;从卡诺循环到奥托所完成的具有进气、压缩、功、排气四冲程内燃机;从柴油发动机到转子发动机。他为我们生动地再现了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并对不同时期发动机的特性进行了详细分析。

紧接着,沈老师介绍了HCCI即“均质充量压燃”技术,并从工作原理、工作方式以及主要性能等方面,与传统汽油机和柴油机进行了对比。HCCI发动机的进气形式与传统汽油发动机相同,但点火过程柴油发动机相类似,从而显著提高了燃油的使用效率,降低了油耗,在无碳烟排放的同时,能达到超低氮氧化物的排放。然而,在大负荷高转速或冷机状态下发动机还必须依靠传统的火花塞点火系统,这就间接要求了发动机的压缩比可变,进而需要气门正时系统及众多的压力传感器。这是此种模式的一个缺点,这也是它没有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原因之一。

最后,沈老师表示欢迎同学们就发动机相关知识与他进行交流,并希望同学们可以从本次讲座中有所收获。至此,本期格致论坛圆满结束。我们相信,本次讲座在带给大家丰富知识的同时,也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启迪。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