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导与我校学子畅谈“红楼”之美

10201930分,作为哈工大威海校区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组成部分,一场以“庄子与《红楼梦》的生命意识”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在M102成功举办。这次报告会由语言文学学院主办,有幸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学者、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吴光正先生,他与我校学子分享自己《红楼梦》研究的心得体会,现场座无虚席。

吴光正教授的报告从自己在《红楼梦》研究中的感受展开,指出人在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过程中,会积累丰富的阅历,同时要不忘初心,不断感受生命中的感动。

在对《庄子》的研究中,他发现了“生命的哲学”这一命题。无论是庄子还是曹雪芹,都具有贵族气质,同时因其深厚的文化涵养和独特的生命体验,他们都有着对现实和身世的沉痛感。二人的生命情怀并不是寄托于物质和功名,而是寻求“任情任性”的快乐,真正地对生命本身表达欣赏和赞叹。

吴教授认为《红楼梦》的人物谱系,是贾雨村所说的正邪两赋之人,他们不关注物质和功名,而是人的命运。贾宝玉不符合世俗规范行为的背后,是对生命的欣赏,对群钗之风情、才情、性情的赞叹。他在感受群钗的零落、青春的毁灭的过程中,达到了生命体验的极致。“情”这个字是贯穿始终的。《红楼梦》的抒情性和诗化叙事特征承袭了文人生命意识和古典诗词曲赋伤春悲秋的传统。

吴教授的报告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会后,同学们针对《红楼梦》研究的相关问题与吴老师进行了积极交流。学术报告会在师生们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语言文学学院一直尝试以各种形式丰富我校校园文化,在未来,还会将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带给大家。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