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哈工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316日上午,校区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研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结合校区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就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学习会由校区党委书记姜波主持,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会上讲话。校区领导王建文、钟诗胜、曲世友、赵国亮、张文丛,党委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徐晓飞在讲话中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学校党委把方向出政策、发挥主导作用,院(系)级党委(总支)强化保证监督、发挥主体作用,党支部主动发力、发挥主心骨作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发挥主人翁作用”的党的领导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各自的责任。二是组织措施要跟上。要与校本部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同步推进,尽快出台自己的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配套相关制度,实现层层传导,把任务、压力、精神传导到位。三是加强思政工作平台和工作体系建设。建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学科水平和教学力量,探索思政工作系列岗位设置,加强校内外教育基地、媒体网络阵地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四是创新支部建立模式。积极探索“书院+支部”“园区+支部”“基地+支部”等党支部设立模式,确保中心任务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五是严抓落实。实施清单式监督检查制度,明确交账目标、负责单位、完成时限,用成效驱动、指标细化、效果度量等切实有效的抓手推进落实。六是完善政策,加强研究。要根据方案要求及时调整相关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教育理论的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思想学科建设水平。

《实施方案》从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五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53条具体措施,并对各项工作的具体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

大家在学习中一致认为,《实施方案》落实及时、全面细致,充分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作为哈工大的一部分,威海校区责无旁贷,必须抓紧落实。大家围绕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强化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和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一致认为要结合校区实际情况,对照《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能够落实的尽快落实,不能落实的要拿出规划,定出计划,建立长效机制,

姜波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广大教职工继续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逐条解读《实施方案》,深入领会,统一思想。要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完善,推进落实。(记者张玉芹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