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孟令威:使命感铸就的科创精英
 

【十佳风采】孟令威:使命感铸就的科创精英




沉稳的外表下,孟令威有着战士一样的坚定与热血。“敢为人先,甘为人后;求同存异,将心比心。”这是他一直坚守的座右铭。也正是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支持他朝着将中国的智能仪器仪表推向世界的理想奋进。

在科技创新的路上,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飞思卡尔全国智能汽车竞赛国家二等奖等奖项;同时,在学习与学生工作方面,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E+H”企业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科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孟令威在大一迎来的第一份挑战便是一项耗时四天三夜的比赛。在高强度的比赛期间,队伍中发生过对于方案的讨论与争执,也有一些队友产生了放弃的心理。这次事件对他的触动很大,也让他意识到,团队之间的向心力绝对是比知识技能更重要的事。

团队的责任感是孟令威成为718实验室负责人后最关注的问题。从学长的记录中,他了解到实验室曾经有过濒临解体的遭遇。是实验室老师力挽狂澜,留下了四五个实验室的骨干,也留下了718这间屋子。而孟令威此时正担任着继往开来的角色,传承前辈的坚持,为后辈开拓道路。他认为团队成员的情感投入是增强凝聚力的关键,出于热爱才能坚持到最后,急功近利则无法长久。现在,718实验室已经是信院奖项的主要贡献者。他带的这一届718实验室,也成为了拿奖最多、精神状态最好的一届。

谈及科技创新的研究内容与理论学习的联系,他感触很深:“如果你花费很多在理论方面,理论是架空的。如果在实验室里,不能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得到正确的结果,那么实践也是架空的。”

他思考过高校教育的本质,是在于从根本的思想和意识方面塑造一个工程师,而不是普通的技术人员,而自学的知识也是学校教授内容的拓展。有主动的思维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在业余时间,他拥有着与阳光的外表相符的爱好,他喜欢早上六点与同学一起打羽毛球。电影也是他的放松方式,超级英雄片和战争片是他最喜欢的电影种类。“你所接触的文化,读过的书,接收的教育,看过的电影,发生的经历,都会塑造一个人的内心世界。”

作为一名党员,他对党饱含着敬意。在一系列党课培训中,“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点点渗进他的生命,他说当代大学生只要根基是正的,注定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将青春贡献给国家建设,用科技促进国家的发展,是他胸中澎湃的理想。相信他的兴趣与使命感,将会引领他走向科技创新更深更远的路。

·学生记者  马艺璇  夏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