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1306102班:将“冷板凳”坐热的数学人

班级保研率20%,占专业保研指标的七成,5位保研同学拿到了包括中科院和C9高校在内的23offer;班级就业率百分百,大多签约到网易、百度、三星、中国联通等优质企业;出国的同学更是拿到了美国西北大学、华盛顿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多个offer……

这是一群甘心将冷板凳坐热的数学人,踏实创新,心无旁骛,在基础研究领域躞蹀攀援,相扶相助。但他们又不仅局限于此,在各级社团组织展露光芒,在运动赛场上大放异彩,在志愿活动中传递温暖……他们同样青春活泼,充满朝气。

“我觉得我们班是一个该严肃时严肃、该玩的时候也可以玩得很嗨的集体,大家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大三班长张志强说。四年寒来暑往,有人加入,有人离开,但始终是坚不可摧的1306102班。


坐得住“冷板凳”  创得出新成果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我们要搞创新,就必须重视基础研究,IT行业发展迅猛,源代码靠什么?靠数学!材料都过关了,但为什么飞机发动机还要买国外的?数学基础不行。大学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基础数学的学习由不得半点浮躁,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在班主任马强老师的带领和班委的组织下,1306102班三年来坚持每周三天集体自习,同时开展一对一辅导,以先进带动后进。“集体自习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家自由支配的时间,偶有怨言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同学们还是很积极地来自习。我们班优秀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集体自习。”大四班长张友强说。

成绩提高不能只靠旧路子。从入学之初,他们就改变传统的学习形式,以兴趣为导向,以项目为理念,组成了多个学习小组:为将数学与IT行业相结合而建立的软件小组,深入研究C语言、MATLAB、Java等编程语言;为出国而建立的英语小组,每天打卡背单词;为数学建模比赛建立的建模小组,常常一起探讨数学建模的方法;还有调动大家思维的科创小组,为同学们提供交流分享先进思想技术的平台……

学习小组的成效也令人赞叹:1306102班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达72%,均为数学系最高;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率也位列年级第一;同时在数学建模比赛和数学竞赛中有24人次获奖,姚朕和吴迢荣同学在数学建模比赛中两次获得国际二等奖、一次获得省一等奖,黄元开同学更是在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全国第三名,是迄今为止我校最好成绩,被直接保送北大;还有13名同学进入数学系课题组和计算机实验室,张友强发表SCI文章一篇。


相互扶持  渐行渐高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每个人都很幸运,在大学里遇见这么一群人,师长博学多闻,教授学生毫无保留,同学团结友爱,互相扶持渐行渐高。

作为马强老师的学生,他们是幸运的,而作为马强老师的第一任学生,他们得到更多关爱的同时,也受到更加严格的要求。“每周三天集体自习,班主任基本都会到场,比我们还积极。”马强老师几乎天天在大家面前“晃”,有时候还会给大家弄个小串讲。四年来班主任一直如师似友,做着班级的精神领袖,指挥着这支精锐的军队不断前行。

在马强“元帅”的带领下,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将军”。从大一到大四,1306102班班委每年换届一次,几乎所有的成员都轮番上阵,每一届班委都是身先士卒的“领头羊”,而卸任的班委也不会真的放下责任,他们依然会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带领班级一步步走向更好。

大二的时候,张树亮同学因为对数学的热爱,从经济管理学院转到了数学系,虽然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但因为跨院转专业,所有课程面临补修,为了让他尽快融入新班级,适应新的学习节奏,班委们积极协调为他安排较为安静的宿舍,张树亮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大家也都积极为他解答,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他迅速融入班集体,成绩也一路高歌猛进,现在已经成功保研至中科大。

“同学之间经常约着一起打球或者跑步,以前体育馆没有建成时候,我们还会跑去山大打羽毛球。宿舍之间也常常串门,彼此走动得特别频繁。”说起班里同学的关系,张志强难掩自豪。“我们还一起出去爬山,玩得很开心。”



在坐“冷板凳”的旅程上,每个人都是彼此的暖心人。他们如燃烧的火焰紧紧报团在一起,彼此感染,越燃越旺,同时把更多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无偿献血、义务清洁校园、集体去海边捡垃圾……25名同学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传递着正能量,百分百的志愿者注册率,5000多毫升的献血量,5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是他们温暖社会的最好见证。班里的志愿者达人马云婷同学更是有时间就做志愿,是学校的星级志愿者。

散开是星  燎原成火

当年的软件学习小组,多数人进军IT行业,对电脑软件知识的掌握为他们添金不少。签约百度的吴迢荣三次面试均是“技术面”,面试问题涉及多种计算机软件知识,但是他凭借过硬的知识储备拿到了百度的通行票。

如今班里的同学已经都有了自己要去奋斗的城市,全国乃至世界的版图上都有1306102班同学的身影。这个斩获过优秀团支部、三好班级、三好班级标兵、山东省先进班级等多项荣誉的学霸班级,将以燎原之势,在不同领域焕发更绚丽的光彩。

“现在体育馆有了,无线网覆盖了,新图书馆马上也要建成了,学校正在一步一步变得更好,我们却要走了……”

“在一起四年,这段友谊很珍贵,天南海北的人,以后多回学校看看!”(学生记者 周素洁/文 图片由班级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