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杨淇淇:热情成就梦想

来自语言文学学院朝鲜语系的杨淇淇不仅拥有语言天赋,还对学习语言怀有极大的热情,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她不仅在语言学习中收获了累累硕果,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跨国、跨语言的文化交流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四年来,杨淇淇系统地学习了韩国语的相关理论知识,为自己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达到了较高的专业水平,在大二学年便顺利考取TOPIK韩国语能力测试最高等级。同时通过我校的交换留学项目赴韩国首尔市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在交换学习期间主动申请担任了首尔市立大学人文学院外教助理,开设中文小课堂,为当地的中文系学生们讲授中文课程,实现了自己在跨语言文化交流方面的梦想  

回国后,杨淇淇将留学生活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加强了对自己韩国语水平的提高,并积极投入到语言能力的实践当中。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国内学界公认最为权威的锦湖韩亚全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以山东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山东省出战全国总决赛,最终在百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第二名在第十届成均馆杯全国大学生韩国语写作大赛、山东省大学生韩国语歌唱大赛、山东省韩国语汉语演讲大赛中杨淇淇也代表学校参赛,为我校争得了荣誉,提升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一名字在全国语言文化领域的影响力。

杨淇淇还积极投身语言文化影响力传播的实践中。她利用假期在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实习,协助外事办亚非处进行日常行政工作、外宾接访、文件翻译等事务在济南、威海两地的中韩贸易博览会上她担任现场会译员,为双方交流搭建桥梁;韩国釜山大学校长一行来我校访问时,她担任全程翻译,展示了校区学子的实力和风采。在我校承办的山东省大学生韩国语歌唱大赛中,杨淇淇担任了中韩双语主持人,通过主持的方式展现了中韩语言文化的魅力,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同时,在校期间她还曾担任校网络电视台记者团副团长兼播音部部长,负责校园新闻的播报,出镜校园热点现场,作为金话筒主持人活跃在校园各类活动中。

在谈到学习语言的经验时,杨淇淇说:“学习语言肯定背诵和记忆是基础,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学会的东西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毕竟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还是灵活地使用它。比如单词或者语法不要单纯零散地背记,可以尽量尝试把它们放在句子里,甚至段落里一起记忆。另外就是常常朗读,要读出声来,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跟读标准的课文录音或者影视作品,这对矫正发音和掌握地道的语气语调非常有帮助,而且不知不觉中还能了解到母语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

一年的国外交流学习为杨淇淇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对她来说,在首尔市立大学教韩国学生中文是最难忘的经历“开课前我担心他们会因为这是格外加上的课程而有抵触情绪,学习热情不高。但是实际开课之后情况出乎我的意料,每个学生都按时出勤,而且课前都会做大量的预习,每次都是带着问题来上课。而且他们不光会问我关于中文的问题,还会问关于中国文学和传统文化的问题。印象最深刻有一次被问及萧红某一本小说的人物塑造方法,我当时特别错愕,因为我也回答不出来。所以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就得额外做许多功课,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中国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许多,不仅是中韩的语言和文化知识,更多的是他们对于学习的态度和精神。”谈起当时的情景,她依然记忆犹新。

采访结束时,杨淇淇对学弟学妹们深情寄语“千万不要浪费大学四年的时间,努力做尝试,多做挑战。可能有些尝试在眼下看来并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但是过段时间之后回头看,从没有哪一份付出是完全浪费的,其中转化为的各种力量和收获,多数时候你都预想不到。我始终相信世间没有白走的路。”

世间没有白走的路,没有被辜负的满腔热情,没有无法用汗水灌溉的梦想。四年青春时光,杨淇淇在热爱的领域留下丰盈的旅程,步履坚定地前行在梦想的朝圣路上,也用她的影响力感染和激励着大家,用热情成就梦想。

                (学生记者  李怡纬/文,图片由杨淇淇本人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