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竹贤】竹贤书院观博厅放送通告

为了建设特色书院,拓宽同学们的视野,陶冶同学们的情操,竹贤书院拟在二楼观博厅(讲竹堂对面)播放优秀纪录片供同学们欣赏学习。放映时间为11月13日(周一)开始21:40-22:30,现列出下周播放指南:

 

   竹贤书院观博厅本周播放指南

    周一     辉煌中国  

    周二     伟大工程巡礼

    周三     制造的原理

    周四     超级工程

    周五     人类星球

  

详细介绍

周一  辉煌中国

《辉煌中国》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纪录片《辉煌中国》通过壮观震撼的大规模航拍现场、生动热络的百姓生活现场、让人感动的一线生产现场等,展示了中国五年来取得的的辉煌建设成就,展示了普通百姓的自豪感和获得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一切充分表明,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部纪录片,在形式上,更加接地气,以纪实手法拍摄,用讲故事的方式、用一系列数据来展示成就。从上千个成就案例中精选了65个故事、250个成就点位、采访了108个人物,还呈现了200组国家成就数据,这一组组数据,一福福图片,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新时期激情拼搏的印记,是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证明。我们要努力,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把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奉献给祖国,使祖国更加强大。

周二 伟大工程巡礼

本纪录片介绍全球最具野心和愿景的工程建筑案是如何展开的。藉由各式各样的档案以及高解析度、专业拍摄的影片,节目里将叙述每项工程落成背后的精彩、戏剧性、充满英雄胆识的故事。由主要设计师、工程师、专案经理及工地人员,来说明他们如何克服挑战,打造现代最高、最长、最快和最复杂的工程建筑案。想要大开眼界,一窥鬼斧神工的话,尽在《伟大工程巡礼》。位於巴西的伊泰普水坝是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场。逾四万名的巴西和巴拉圭工人日夜赶工完成了这个巨大的水坝。从初步规划到铺上几百万吨的混凝土,让我们一步步看看这个庞大的建筑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周三 制造的原理

    一架昂贵的立式钢琴是怎么做出来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旗帜有哪些生产流程?清洁神奇吸尘器怎么制造?炫酷的中世纪斧头又要怎么铸造?自动感应门有什么玄妙?金酒是一种什么样的美酒?陈旧的枪械要怎样复原?

    《制造的原理》是美国探索频道专程赶到工业大国加拿大拍摄的介绍生活中的各种东西的制造原理的纪录片。加拿大的工业生产方式是和我国完全不一样的——加拿大的工厂更多的是一气呵成,从产品设计研发到包装出厂基本是一厂包办,这样更有利于展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

 周四  超级工程

你想知道中国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如何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的吗?你想知道中国,在面临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挑战时,是怎样创造奇迹的吗?你想知道中国是怎么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世界上22%的人口的吗?解决这些的,是传统文化的结晶,是智能化农业的发展,是水产养殖和畜牧业的技术革新,是新兴水稻技术的出现,甚至有航空航天技术的进步,而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才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超级工程。看完本片,触动我的有普通群众的勤劳,有科研人员不间断的探索;我看到了技术与实践结合带来得巨大力量,看到了人民生活的巨大变革;而最让我感动则是不同地区人民最开心的笑颜。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祖国的农业日益发展,并一步步走向更持续健康的方向,是我们的荣幸,而能出生在这样一个繁荣富强的时代里,是我们的幸运。所有这些,尽在纪录片《超级工程》—食品供应。

周五 人类星球

《人类星球》是bbc出的关于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的纪录片,主要讲述了居住在世界各角落的人群的生存之道,解释了人类和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摄制组历时四年,走遍七大洲、六十二个国家,用镜头探寻人类在最严酷的条件下寻找适应环境生存下去的非凡途径,探讨人类与自然间复杂深刻的关系,竹贤书院向同学们强烈推荐这部优秀纪录片的第一集“海洋-深入蔚蓝世界”,“地球上只有一种生物的足迹遍布全球”预示着《人类星球》抓人眼球,值得观看。第一集“海洋-深入蔚蓝世界”不仅将焦点放在海洋的富饶和隐匿的危险上,更关注那些依海为生的人群。从印度尼西亚的抹香鲸到婆罗洲生活在船屋里的巴瑶族人,再到西班牙北部的鹅颈藤壶采集人,“海洋-深入蔚蓝世界”发现未知,振奋人心,惊世骇俗又极具观赏性,同学们看后一定会大呼过瘾。

所有放映内容与时间都会提前一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QQ和展板告知大家。如果有其他疑问或者意见可以通过竹贤书院官方QQ号(1115775592)或者微信公众平台(搜索“竹贤书院”并关注我们)反馈给我们。感谢同学们的参与。

                                             竹贤书院管理委员会新网部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