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高地 明确岗位职责 校区召开长聘准聘岗位教师座谈会


12月1日,校区召开长聘准聘岗位教师座谈会,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强调了长聘准聘岗位设立的意义、作用、关键业绩和岗位要求,要求长聘准聘岗位教师发挥好火车头和先锋官的作用,共同推进校区人才高地的建设。座谈会由校区副校长曲世友主持,副校长钟诗胜、长聘准聘岗位教师及所在院系负责人、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参加座谈。

徐晓飞讲到,长聘准聘制度的实施是提升校区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战略。要充分认识设定长聘准聘岗位的意义在于稳定和引进高水平人才,以高水平人才带动高水平学科,促进高水平校区建设,“长聘岗位教师是火车头,带领团队往前冲,取得学科标志性成果;准聘岗位教师是先锋官,是学科发展骨干,要用个人标志性成果为高水平学科建设助力。”设定长准聘岗位的作用在于引领高水平教师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更多地投身学科规划、方向引领、带头示范、协调发展,待遇倍增、压力倍增、产出也要倍增。他讲到,高水平人才是带动校区进入高水平一流大学校区的宝贵资源,其关键业绩指标要用国家层面的成果来表达,比如国家级称号、国家级项目和成果奖、高水平论文、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他要求长准聘岗位教师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明确任务、明晰指标,激发动力、提升能力,带头引领、率先垂范。同时,他表示学校将为长准聘岗位教师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会,促进其发展,提升其水平,带动学科向更高水平发展。

今年6月初,为建立有利于高层次人才稳定、集聚的人才高地,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构筑助推青年人才成长的发展轨道,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校区根据校本部相关文件精神,出台了《教师岗位长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教师岗位准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教师岗位分类的基础上,实行教师岗位长聘准聘制度,设立专项经费,对长聘准聘岗教师提供稳定支持和专项津贴。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院(系)教授会推荐、相关部门审核、长聘准聘资格审查专家组审议以及校党政联席会审批,钟诗胜教授、魏俊杰教授、任秀莲教授和谭建宇教授受聘为长聘三岗,王富强和张盛平受聘为准聘教授,宋晓国、陈珊珊受聘为准聘副教授。

为了明确岗位职责,受聘教师要与学校签订岗位约定书,约定书中不仅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公共事务等方面明确基本岗位职责,同时对关键业绩指标提出要求。会上,曲世友介绍了岗位约定书存在的问题,要求人力资源处指导、学院把关,按照一致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间完善好岗位约定书。

长聘准聘岗位教师简单介绍了近期工作进展,围绕岗位职责的设定谈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所在院系负责人表示将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支持,希望长聘准聘教师在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人力资源处处长张廷斌对长准聘教师聘用合同中岗位约定书的具体内容和填写要求做了说明。(记者张玉芹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