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与招生宣传大使谈“精准招生”

3月3日晚,校区在学楼202召开首届招生宣传大使工作启动会,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与来自全校的近300名招生宣传大使共聚一堂,围绕“精准招生”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校区副校长钟诗胜主持启动大会,教务处处长丁效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参加启动会。

徐晓飞对老师和同学们为校区的招生宣传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阐述了学校“精准招生”政策与选拔招生宣传大使的重要意义。他讲到,生源质量对高校的发展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而帮助考生和家长们了解大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是目前高校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的招生宣传大使正是基于此而开展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他对招生大使们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作为招生宣传大使,要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母校,比别人更多地去了解母校,了解哈工大的国际地位、工科排名、优势专业、知名校友等等各方面的情况,才能把哈工大更好地介绍给高中母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二是要做好“精准招生”工作,招生大使要抓准重点生源基地的重点对象,把家长和学生关心关注的重点内容讲清楚,采用更适合我们实际的宣传渠道,把握好招生宣传的几个关键时间段,利用好宣传片、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及时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的总结与分析三是作为招生大使要做好大学和高中母校的联系纽带,促进两校之间的关系密切,扩大哈工大在母校中学的影响力,要“知两校”,全面了解哈工大与高中母校的情况,要“知两生”,让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通过自己了解大学生活,要吃透招生政策,多学习、多宣传、多热情、多耐心、多沟通、多联络,以诚感人、以实力引人、以形象示人、以信心招人。他最后勉励全体招生大使要努力学习,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强动手能力,把握学校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国际化视野,让自己成为高中母校学弟学妹们最好的榜样,成为招生宣传最闪亮的招牌。

丁效华结合近年来的高考改革情况,对2018年的招生工作形势做了全面客观的分析,并结合浙江省、山东省等省市的高考改革政策的解读,对徐晓飞校长提出的包括“精准对象、精准内容、精准时间、精准平台、精准动作、精准人员、精准渠道、精准分析”在内的“精准招生”政策做了详细解读。

17级宣传大使岳一恒、付娆、孙含琦与大家分享了回母校开展招生宣讲工作的收获与感想,并结合实际工作对今后的招生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常红霞也结合院系选拔、培训招生宣传大使的措施和做法,客观分析了目前招生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做好招生宣传谈了自己的想法。

为做好“精准招生”工作,校区选拔了294名招生宣传大使,在2018年寒假期间前往高中母校开展招生宣讲。据统计,共有525名同学参加了寒假宣传活动,涉及74%的重点生源基地中学,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07所中学。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