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标采购政策有新变化


417日下午,曲世友副校长在二号会议室主持召开资产工作会议,就学校招标采购政策调整和推进院系公用房改革制度深化落实做了相关布置。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部分资产管理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资产管理处工作人员结合威海校区落实意见就《哈尔滨工业大学采购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向参会人员作了介绍。本次招标采购政策修订主要体现在四个“变化”:一是采购额度的变化。成交金额2万元以下的采购项目由采购人自行采购;成交金额在2万元至30万元(不含)区间的,由采购人按规定自行组织采购;30万元及以上的采购项目由学校组织实施采购。二是采购方式的变化。在政府采购常用的采购方式(包含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七种采购方式)基础上,新增快速采购、网上竞价、网上必选等三种学校采购方式。充分释放国家“放管服”红利,提高学校采购效率。三是明确了采购人的职责。本次政策调整以文件形式明晰了采购人的8项职责,特别强调了采购人的甲方主体责任,权责明确,便于落实。四是使用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平台。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平台既是一个服务平台,方便采购人、供应商,又是一个管理平台,方便采购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平台运行后,采购申请上报、采购需求发布、选择成交供应商等一系列采购活动均可以线上完成,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同时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和人工筛查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了采购活动的监督审核。会上还通报了2016年和2017年度公用房分类管理、定额配置、超额有偿和公用房绩效评测执行的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优化定额核算和绩效评测指标体系,调动院系积极性,全面推动公用房措施落实落细做了布置。

曲世友在总结时强调,公共资源管理和采购招标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政策性强,硬性约束多,相关部门和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做好落实工作。学校这次采购政策修订,是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的重要举措。资产管理处要宣传好,培训好,落实好,将好政策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419日起,资产管理处还将安排四场专题培训交流会。更多信息请关注资产管理处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