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1我的膜技术之路

          2膜技术前沿问题探讨

主 讲 人:祝振鑫

主办单位:海洋学院

    间:2018558:30-11:30

    点:N225

主要内容          

1、主要介绍膜分离行业泰斗祝振鑫高级工程师的膜技术历程,着重介绍其关于超滤、反渗透等膜技术开发、膜技术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解决办法。分享浸没沉淀相转化制备超滤、反渗透膜的研发经验及历程。

2主要介绍关于相转化过程机理、Zeta电位和膜表面的电性能、RO产水的pH值会降低、关于相转化法制膜过程中相分离机理、关于进一步开发芳香聚酰胺中空纤维RO膜和NF膜的建议、“致孔剂”和“成孔剂”、嵌段共聚自组装膜新成果、水通道蛋白内置膜等热点问题的思考与讨论。

祝振鑫简介

    江苏无锡人,中核集团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19659月—19768月二机部北京第五研究所从事核仪器分析和铀同位素化学分离工作,先后从事过核仪器分析、质谱同位素分析和穆斯堡尔谱仪分析、铀同位素化学分离等军工任务,以及地震预报(中国地震学会首届会员)和对外技术交流。198410月至今从事膜分离技术研发和应用工作。19885月—7月应国际著名膜专家T. Matsuura博士(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邀请,到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化学部膜界泰斗S. Sourirajan教授领衔的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进行短期合作研究。1989-1992年曾任联营厂北京使尔康日化保健品厂(平板超滤机澄清中草药水提液技术和设备作为技术投资)技术副厂长。1993年起任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有机化工研究所技术副所长兼膜课题组大组长,直到20023月退休。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