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明星】鞠云波:坚守岗位 不忘初心


  来自学苑餐厅的鞠云波师傅是后勤保卫处
2018年技能比武大赛厨师烹调项目中一等奖的获得者,他今年53岁,从事厨师行业二十多年,来到工大校园已经十八年了。最初是因为热爱而学习厨艺,随着时间的沉淀,他不仅热情未减,更多了一份对学校、对同学们的牵挂。

他每天早晨五点半便来到工作岗位,一站就是一天,十几个小时忙忙碌碌,很少有空闲时间,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鞠云波师傅一做就是十几年。同鞠师傅共事多年的厨师长马燕青告诉我们,鞠师傅工作十几年来从未请过假,即使是过年三十、大年初一,鞠师傅也始终都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留校的师生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厨师一行本就辛苦,长年烟熏火燎,尝尽油烟滋味。被刀切,被油溅,更是家常便饭。但不管多么辛苦和劳累,鞠师傅始终对工作保持着极大的热情。他把握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不断尝试新的菜式,尽心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更美味的菜肴。常做菜的人都知道,做大鱼大肉不难,难的是做好家常小炒。在此次技能比武大赛中,鞠云波师傅以一道炒土豆丝取胜,从刀工到烹饪,无一不精。回忆起最初苦练刀工的时候,鞠师傅称,那时的他每天都会切满两大盆土豆丝,厨师这一行没有窍门,更没有捷径,有的只是靠勤学苦练练就的真本事。即使现在因为技术的进步和工作量的增加,大多数时候,像切土豆丝这种工作都是由机器来完成,但是鞠师傅始终认为厨师最基本的功底不能丢。从最初坚实的基础到后来长年工作累积的丰富经验,都让鞠师傅在这场比赛中应对从容,发挥稳定。

工作中的鞠师傅无私奉献、认真严谨,但谈到家人,却难掩愧疚。作为一名厨师,每天为工大师生准备着一日三餐,却无暇为自己的家人准备饭菜。工作十几年来,鞠师傅连回家过年的次数都屈指可数。“工作需要,也没有办法。不过我喜欢学校的工作环境,也喜欢看学生们吃饭的样子,看他们吃得香,我就很高兴。”

在鞠师傅的心里,哈工大,也是他的家,哈工大的学子和师生,也是他的家人。鞠师傅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什么叫做“坚守岗位,不忘初心”。

(学生记者 高阳 王琪 张璐锋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