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明星】孙益明:幕后英雄安保人

2018安保技能比武大赛上,安全保卫办公室孙益明表现出色,在5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记者来到孙益明所在部门时,遗憾地得知他这段时间身体抱恙,不方便接受采访。但是他身边的人却热情地向我说起很多关于孙益明的事情。他工作特别认真,勤勤恳恳,从来不抱怨,不论领导还是同事,都觉得他得这个冠军实至名归。孙益明的同事孙义、 王代英、刘思洋以及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郎涵光都对他赞不绝口。

他们介绍说,孙益明的岗位是七公寓西边的岗哨,没有轮班没有休息,唯一的休息时间就是饭点,早上或许还能轻松些,到了晚上,由于七公寓靠近西门,又比较偏僻,他不放心在那座小房子里休息,而是在外面不断巡逻直到深夜,用心守护他的“孩子们”。

随着采访的进行,我发现安保人的日常工作繁琐、辛苦又十分重要。监守校门、校内巡逻、消防安全、防盗反扒、抓捕偷车贼、维持活动秩序……老师、学生的大事小情很多都要找到他们。

孙益明只是安保部门的一个缩影。安保人员需要24小时保持警惕,有时清晨五六点接到诈骗报案,忙至深夜一两点才追查到嫌疑人;迎新之际,他们在烈日炎炎下指挥交通、协调车辆;夜晚巡逻,一个半小时一圈,回来喝口水接着巡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没有寒暑假,一年365天坚守岗位,为全校师生保驾护航,能供他们歇脚休息的地方,只有夏热冬寒的警务室和小岗亭。

当我问他们“觉得辛苦吗?”他们的回答让我感动。“辛苦是辛苦,但是想到我们是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就又觉得很自豪。”安保人承认“有时候工作压力确实很大,又有危险”,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参与过抓捕校园盗窃分子,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的过程中,也曾受过或大或小的伤。另外消防工作中也时常要面对险情,有时发生消防事故,他们第一时间参与救火,为师生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他们时刻把学生们放在心上,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们还不忘叮嘱大家谨防诈骗,在寝室要注意用电安全,注意锁好自行车……有事情可以拨打警务室的电话或者直接去警务室找他们。“其实后勤保卫就是为广大师生服务,说句实在话,老师和同学们安全了,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谢谢你们,安保人员,谢谢你们,所有的后勤人。

(学生记者 韩天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