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明星】宋学胜:悠悠绿园里的“金剪刀”


  漫步在工大校园,繁花争艳,杨柳依依,处处芳华,春意盎然,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卷。随处可见的浅绿和清风送来的芬芳拂去满心的疲惫,清风徐来,水波微漾,令人心旷神怡。美丽优雅的校园背后,是后勤保卫处工作人员们默默的栽培和养护。

一花一木总关情,绿化员工显技能。在园林技能比武大赛中,来自广华物业的16名优秀员工召开角逐。参赛人员神情专注,动作娴熟,在经过了树枝修剪、小龙柏修剪、冬青球修剪三项激烈的比拼后,校园街边绿植摇身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宋学胜师傅手持“金剪刀”剪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我们与宋师傅相约主楼广场,远远地看见宋师傅专心致志地观察枝条的长势,然后提起剪刀干净利落地剪下几根纸条,整齐的造型立刻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说明来意后,宋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地问“要很长时间吗?我这活儿下午得全都做完。”这份朴实,这份认真在我们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宋师傅是威海本地人,出生在花树繁茂的农村,对花花草草有着特殊的情感,尤其喜爱泥土的清香。五年前他退休后来到哈工大,成为一名园艺师傅,从事这份工作我觉得挺有意思,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学门技术,我挺喜欢这样的生活,宋师傅微笑着说,眼里有深深的喜悦和满足。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对绿化管理要求严格,宋师傅和同事们都勤勤恳垦,尽职尽责的完成各项工作:种植苗木,浇水,病虫防治,树木养护、修剪,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间为八小时,忙起来可能会工作九到十小时。作为队长,他不仅严于律己,对员工们也严格要求,发现错误就及时指出并要求改正。同事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遇到问题一起讨论及时解决,才能真正做好各项工作。

“宋学胜最大的特点是勤劳朴实、认真踏实。”负责物业绿化工作的丁德强说。“物业绿化这份工作很难做到出彩,也很难做到没有纰漏,而他却可以高质量近乎完美的完成,这是他身上最可贵的特点。”

提及获奖,宋师傅自豪又欣慰地笑了,“干了这么多年,这次获得冠军,真的挺有成就感,也使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当然我也有许多不足,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弥补,不能骄傲。”宋学胜说着,脸上的笑容就像他身后的花朵一样绽放开来。

(学生记者 赏凌娜 林艺菲 褚建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