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张艺琳:砥志思研 止于至善

  合适的目标可以激励人不断前进。四年前,张艺琳刚刚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在听过了许多优秀同学的事迹介绍和保研分享后,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短期目标:成绩达到全院第一;还定了一个中期目标:保研到对外经贸大学。她认为别人可以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做到。如今即将毕业,这两个目标都实现了。




三年来,张艺琳平均学分绩与综合素质考评稳居专业第一;所学课程中4290分以上,27门单科第一;大三综合素质测评超过100分,保研成绩位列全院第一。各种奖学金和荣誉自然也是纷至沓来: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励志奖学金、一次一等人民奖学金;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员标兵、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标兵、经济管理学院璀璨之星。每一份荣誉都代表了她这四年来努力付出的回报。

张艺琳被评为经济管理学院璀璨之星时,授予她的称号是“砥志思研之星”。这与她所参加的竞赛和科研是密不可分的。

金融和数学密不可分,两者总会伴随出现。所以在保证本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张艺琳坚持学习数学,并且学习各种编程软件。她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黑龙江省二等奖、2015年“认证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际二等奖。这些数学方面的积累,为她将来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第八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研比赛中,张艺琳担任队长,利用假期时间在山东的济南、威海、潍坊、枣庄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获得调研竞赛省级一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二等奖。与不同专业的同学组队,参加第十六届机器人创业大赛的创业计划类,将实验室发明专利与经济管理的知识相结合,制定创业计划,并成功晋级全国决赛。同时,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参与计算机系同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作为财务方面顾问。同时,她还加入了何青松老师的研究课题,研究FDI(外商直接投资)对不同地区的影响。止于至善是她做事对自己的要求,一张张获奖证书也见证了她的付出。

张艺琳担任国贸班的学习委员。自己的成绩好,也要带动别人,她认为这是作为一名学习委员的责任。“确实有一些同学很聪明,平时不用怎么学,考试的时候一样能够考到八十多分。但是这可能会对别的同学带来负面作用。我想从自身做起,证明学习是不会辜负你的努力的。只要你认认真真下功夫了,就一定会有收获。”

除了学习,完整的大学生活同样也少不了学生工作。张艺琳曾担任后勤保卫处特邀监察员,负责学校多个重要地点的检查工作;也担任奥森英语外联部部长,组织英语各类竞赛;担任数学建模协会部长,举办数模学习讲座。作为HRT车队商业组队员,从事与车队参赛、宣传、商业等有关的工作,期间学会并能够熟练运用PSPR等软件。而自己的爱好——弹钢琴,也同样没有落下。她是月光海洋器乐社的一员,曾与社团内乐器爱好者们共同举办 “抚琴听雪”和一年一度的“月光海洋大型音乐晚会”,并曾在毕业生晚会上参与演奏。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时,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初心——成为一名国际金融分析师。“现在的社会,终身学习是一种常态。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出国读博深造,使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一些。老话不是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吗?”(学生记者范耀琛 刘欣雨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