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徐凤靖:永远炙热 锻焊未来

2015年9月,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徐凤靖来到哈工大(威海)。那时的他,站在镌刻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石前,只觉得任重而道远。而3年来,在不断的摸索中成长,理想的形状似乎慢慢清晰,回首过去,曾经那望而却步的八字校训俨然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精研覃思  脚踏实地

学习是理想的基石,徐凤靖始终铭记天道酬勤。

课上,他保持着专心高效地记笔记的习惯,以此作为课后复习、总结和思考的利器;课下,他积极向老师寻求答疑解惑的机会,成为老师办公室的常客;为获得高质量学习效果,他坚持“有目标、有方法、有侧重”的高效学习方法。得益于此,他连续四个学期平均成绩排名专业前二,有二十余门课程成绩在95分以上,多门重要课程均获得专业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英语成绩是徐凤靖的一个闪光点。他以592的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六级,但他却未止步于此。他认为学习不应只停留在知识本身,更应学以致用。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开拓了眼界,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最初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在“外研社杯”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中多次获得校级奖项,初步证明了他的英语能力;英语辩论赛和演讲大赛的经历,不仅提升了他的自信,更让他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备战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过程中,从吐字到重音,从表情到肢体,他字斟句酌,不断积累公开演讲的技巧;最终,他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网络赛特等奖。并通过层层选拔,从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最终决赛的150名选手之一。作为我校第一个从网络赛晋级决赛的选手,他最终不负众望,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大二时,为了提升科研能力,在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外,同时还选修相关专业课程来丰富视野—《冷弧机器人操作实战学习》、《电弧3D打印设计与学习》。连续加入科研课题组进行项目研究,逐渐熟悉科研的过程,积累学术经验,不断提升科研和创新能力。他所在的团队获得第五届焊接大赛二等奖,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两年半以来,他个人累计获得科技竞赛奖励9项,其中4项为省级以上奖励。

突出的英语能力,学以致用的科研素养,让徐凤靖在逐梦国际化焊接工程师的征途上插上翅膀。

真诚奉献  成就自我

大二时徐凤靖加入校园网英语编辑部,由于英语表达水平突出,并兼具管理组织能力,他深受老师的信赖,现担任英语编辑部副主编,为我校新闻翻译工作助力。他担任材料学院素评会班建部部长,负责班级建设活动;曾任班级学习委员,为同学整理课业重点、答疑解惑;作为学业辅导员,竭诚为学弟学妹们解决学业问题,传授经验。学生工作的经历,增强了他解决问题、沟通交流的能力,更让他学会承担起肩膀上的责任。

作为图书馆“悦思间”志愿团队新闻组组长,徐凤靖带领志愿者们不辞辛苦地去往邮局、老年公寓进行期刊阅读推广,举办了“千语千寻”、“文化沙龙”等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的活动。他创立运营团队公众号,两年内受众近七百人。他不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百小时,更获得2016年度图书馆“星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志愿服务的不断奉献中,他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

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团队获得校级二等奖的同时,还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 


除了学习和工作,徐凤靖的生活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节目。他热爱文学,曾加入校记者团,并创建了自己的公众号,将生活中的所思所感凝聚成文字;他曾站上舞台,参加英文歌手大赛并获得决赛优秀奖,参加话剧社用表演传递快乐。

徐凤靖说,过去不懈的奋斗让他收获颇多,而未来他想大声地告诉世界:在锻焊理想的路上,让人“眼前一亮”的不止是耀眼的弧光,还有他那颗永远年轻、永远炙热的心!(记者张玉芹)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