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特院长论坛举办

6月9日下午,第五届海特院长论坛在主楼二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论坛并致辞,哈工大学科办主任赵广播、本科生院副院长王淑娟来自一校三区的近20位院长、副院长齐聚一堂,就“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哈工大原副校长、哈工大(威海)首任校长强文义清华海峡研究院助理院长王熙应邀参加论坛。威海校区副校长钟诗胜主持论坛。

徐晓飞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院长表示欢迎,介绍了海特院长论坛的由来和宗旨。海特院长论坛自2003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旨在为一校三区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加强三校区学院与学院之间的对口交流和各项合作。本届论坛以“聚焦新工科  共创双一流”为主题,结合近期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情况,总结人才培养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清人才培养工作思路,共同为哈工大的“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广播作主题为《哈工大“双一流”建设方案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哈工大学科现状、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他结合哈工大学科在国内外的排名情况,总结了哈工大的办学优势与特色,客观分析了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学科建设近期和中远期目标,并介绍了完善学科整体布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推进与实施情况。

王淑娟结合刚刚结束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情况,对哈工大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和梳理,结合本科教学体系建设、特色成效、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分享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收获和经验。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亚东以“依托一流学科  培养精英人才”为主题,介绍了计算机学科迈向世界一流水平的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等情况。

校本部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理学院物理系副主任张宇,威海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尤宏、新能源学院院长谭建宇等分别结合环境工程学科建设、审核评估对基础学科教育的作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新能源新工科建设等相关问题做了经验交流。

与会的各位院长、副院长也分别结合各自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就一校三区今后如何加强对口学科交流与全面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结束后,与会院长一行还参观了雅荷书院和新图书馆。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