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知名青年学者来校区讲学交流

7月5日至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霍炬教授,哈工大交通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大为教授,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威威来到威海校区,与相关学科教师座谈,为校区青年教师作报告,交流教育教学心得。

7月5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霍炬以《精心设计,让每一堂课都精彩》为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霍炬2000年留校任教,目前已从事电路教学17年,近八年学生评教全部A+。2012年以黑龙江省理工组第一名的成绩参加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工科二等奖。2013年通过学校教学拔尖人才评选,聘为教授,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哈工大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哈工大“金牌教师”荣誉称号。他在报告中结合专家督导和学生评教的结果得出了对教师和授课的要求,从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把握课堂、归纳总结、有效沟通等方面阐释了整个教学过程应该如何做。他还就如何提高出勤,怎样有效提问、如何应对滥用手机以及怎样布置作业等现在常见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做法,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怎样调动课堂氛围等青年教师经常遇到的问题。

王大为200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曾在德国学习工作多年,2017年放弃德国锡根大学教授职务来到哈工大交通学院,担任功能性路面与绿色路面材料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负责人。王大为介绍了自己的海外求学历、曲折的回国路和自己的研究方向。他表示,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与他所感受到的德国的严谨非常般配,因此回国后他选择哈工大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起点。国内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他的研究领域——功能性路面具有很大的用武之地,他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期待材料、机械、化工、力学等各学科领域的学者加盟。

7月6日上午,吴威威在功学楼202以《教育让生命更美好》为主题为辅导员和青年教师作了一场关于思想教育的专题报告。吴威威是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2017年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她从分析我国当前所处的时代入手,畅谈了对不久前召开的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回归”的理解;结合自己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经验,讲述了如何使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于我们的课;从教育的三个层次——接受知识、启迪智慧、润泽生命,启发青年教师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贯彻回归生命个体的人文关怀的教育理念,发出了“让我们的生命诗意地栖居在教育中”的号召。

据悉,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进一步加强与本部的互联互通,提高威海校区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校区工会与本部工会联合在小学期举办了此次校本部知名学者威海行活动。来自各院系的近百名青年教师及辅导员参加了系列活动。(记者张玉芹 文/图)


霍炬教授、王大为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校区青年科技协会会长、计算机学院张盛平教授主持


吴威威作报告,报告会由校区教务处处长丁效华教授主持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