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栋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我校区召开

7月15日上午,校区语言文学学院、团委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刘玉栋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山东省作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兵、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丽军以及来自国内高校和期刊的20余位知名专家与会研讨。开幕式由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主持。
  

  

  

徐晓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哈工大人的家国情怀,表示哈工大是一所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同时也很重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威海校区坚持通识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设立了环境博雅的书院,致力于培养有知识、有文化、堪铸国之重器的大国工匠。此次各位文人大家相聚威海,为校区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也让师生中众多的文学爱好者有机会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希望研讨会圆满成功,进一步推动山东文学发展繁荣。
  

张炜谈到刘玉栋是杰出的70后作家,其作品以浓郁的诗意、深刻的根鲜明的语调和难得的谦逊打动读者,充满了强烈的感染力。哈工大(威海)师生对文学的关注让人印象深刻,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为推动山东文学创作做一点事。
  

陈晓明讲到哈工大心系祖国航天事业、仰望星空,刘玉栋作品情牵齐鲁山水乡亲、脚踏实地,这次研讨会在哈工大(威海)风景秀丽的校园中举办,是天作之美,也是对优秀文学创作的时代召唤。
  

德君介绍了刘玉栋简历及其作品和文风,对其勤奋的创作和旺盛的激情表示赞赏。他表示山东省作家协会将进一步创造平台、完善机制,为山东文学界多出人才、多创精品提供更好的条件。
  

张丽军讲到,哈工大(威海)语言文学学院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建立合作以来,共同举办了多场文学研讨活动,体现了两校对人文教育和学生人文素养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关心下,山东省青年作家的文学创作将不断迎来新的契机。
  

当天研讨会围绕刘玉栋对山东文学的贡献、作为70后作家的刘玉栋及其创作特色、刘玉栋的儿童文学创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北京大学陈晓明教授认为刘玉栋有着对生活的虔敬,他的作品让生活平易地、朴素地、不走样地、自在地呈现出来,保持着本真;他作品的戏剧性往往是不经意的,从而呈现出哀而不伤、怨而不怒的美学风格。南京师范大学何平教授认为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特别是乡土文学的启蒙主要是由山东作家完成的,刘玉栋也写城市,但他最终的目的是写乡村,指出刘玉栋小说多写平原人家的日常生活,揭示其背后沉痛的东西,表现得温柔敦厚,富有诗意,可谓“平原美学”。《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从儿童阅读的角度肯定了刘玉栋的儿童文学创作,认为他不仅提供了即将消逝的经验,也讲述着没有世俗化的成长过程。山东大学马兵教授同样肯定了刘玉栋的文学创作,认为他处理乡土苦难,并非震惊式的,而是绵长、持久的,因而极大地刷新了人们对“70后”作家的理解,溢出了对这一作家群体的标签化判断。山东师范大学张丽军教授认为,刘玉栋的思考给我们打开了一个很好的窗口,他对文学本心的坚守和担当非常难得。哈工大威海杨东霞教授表示,将概括刘玉栋创作的关键词乡土、诗性、儿童等综合起来才是完整的他,刘玉栋的儿童文学创作与现当代书写一脉相承,从他的作品里,我们能看到跟萧红、沈从文等相契合的元素,但又有他自己的特质和时代特性。总之,专家们一致认为刘玉栋的文学创作能坚持本心,透出乡土的底色,来源于真实生活,在字里行间折射出美好和纯真,呈现出诗意的美和淡淡的忧伤,这些均来自刘玉栋对生命、对生活严肃的、深刻的思索。因此,作为“70后”作家,刘玉栋的文学创作往往有着超越这一代作者的沉静与成熟。此外,专家们还高度肯定了刘玉栋谦逊的人格,以及这一人格在他文学创作中的渗透。在短短的三个多小时内,与会专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迸溅出思想的火花,为我们献上了一场丰富的文学盛宴。
  

  

在研讨会作家发言环节,作家刘玉栋对大家的鼓励和褒奖表示了感谢,表示自己的创作离不开师友的帮助,他会将今天大家的评析带回去学习、梳理、融化,有益于今后的创作。随后,他又对哈工大的师生表示了感谢。
  

最后,山东师范大学吕周聚教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非常成功。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切入,对刘玉栋的文学创作进行了比较全面深入的研讨,指出有些评论的角度可以适当调整,希望刘玉栋能适当地抛开山东文化的束缚,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吕教授进而谈到评论家和作家的基本关系是对文学的敬畏,本次研讨会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而展开的。

此次研讨会是文学界和文学评论界的一次盛会,它在我校的成功举行,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具有深刻的意义。

                                        (记者 谭璇月  学生记者 厉晓璇 耿乐陶 文/图)


附:刘玉栋,1971年生,山东庆云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小说,已在《人民文学》《十月》《天涯》等文学期刊发表小说三百万字,出版长篇小说《年日如草》,中短篇小说集《我们分到了土地》《公鸡的寓言》《火色马》等多部作品;另著有儿童小说《泥孩子》《白雾》《月亮舞台》《我的名字叫丫头》。作品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齐鲁文学奖、泰山文艺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等多种奖项,并荣誉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中国小说排行榜”。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日、韩、阿拉伯等语言。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