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与高中携手温暖寒门学子求学路

7月30日上午,家住河北衡水市景县的寒门学子刘乐乐收到了哈工大(威海)的录取通知书,与录取通知书同时到达的,还有哈工大(威海)汽车工程学院与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王彦岩、刘乐乐的高中母校衡水中学执行校长高国华一起送来的温暖与关怀。

毕业于衡水中学的刘乐乐今年以650分的优异成绩被哈工大(威海)新能源学院录取,由于父亲右脚残疾、母亲体弱多病,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在为考取大学而欣喜的同时,一家人也在为大学第一年的6500元学费而犯愁。贫困的家庭条件并没有成为乐乐的阻碍,而成为他自立自强的动力,懂事的他在高考结束后就在一家学校食堂打工,为父母分担家庭的负担。 7月28日,河北交通广播“992大家帮”栏目在其微博上发出了“爱心行李箱  温暖上学路——帮助衡水景县刘乐乐”的微博,得知消息后,哈工大(威海)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等部门和相关院系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派出由王彦岩带队、河北招生组工作人员杨海峰老师组成的慰问小分队,专程赶往景县刘乐乐家中走访、慰问。衡水中学在得知消息后也积极响应,与哈工大(威海)共同行动,高中与大学无缝衔接,一起守护寒门学子的求学路。

30日上午,慰问小分队一行在高国华校长的陪同下来到刘乐乐家中。记者看到,刘乐乐一家现居住在厂区的一栋老家属楼中,家里陈设简陋,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其父母性格淳朴,刘乐乐也乐观坚强。王彦岩书记将录取通知书亲手送到了刘乐乐的手中,并和高国华校长分别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慰问小分队与刘乐乐及其父母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家庭成员组成、工作、收入等生活情况,为他们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助学政策,安慰他们不要为将来的大学生活费用担心。王彦岩和高国华一致表示,国家和学校绝不会让优秀学子因为家庭困难影响学业,今后学校会继续给予乐乐关注和关心,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学有所成,同时,他们也鼓励刘乐乐继续自立自强,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慰问小分队的到来为刘乐乐及其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对来自两所学校的温暖表达了感恩之情。刘乐乐讲到,衡水中学老师三年的关爱与培养帮助他考取了理想的大学,现在,大学还没报到,又得到了来自大学领导和老师们的关爱,他备受鼓舞和感动,以后将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不辜负高中母校和大学老师们的期望,以更好的成绩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家庭贫困本专科新生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到大学毕业具有一整套的资助政策:首先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解决入校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像刘乐乐这样考取省外院校的学子,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可以获得数额不等的资助此项资助可以向当地的县级以上教育部门申请

新生报到时可以走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同时,学校会在报到处准备一份爱心礼包,装有基本生活用品。

入校后,新生可以申请办理国家助学学贷款,帮助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本科毕业后13年内还清即可。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具体流程向学生工作处咨询。

入学后,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帮助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根据困难程度不同分为两等,一等360元/月,二等260元/月。

优秀学生从大二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

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大二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

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还可以在课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贴补生活费。

此外,学校还有一些社会类奖助学金项目。

据悉,新生入学期间,各地开通了学生资助部门热线电话,各省、市、自治区的新生可以拨打当地的助学热线查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生如有需要,可以拨打学生工作处助学办公室电话0631-5673834校区为贫困学生提供应有的帮助,用关爱温暖寒门学子的求学路。












                                   (记者  隗海燕/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