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初秋的威海天高气爽,日月湖上荷花飘香,94日上午,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和硕士研究生新生在主楼广场隆重集会,共同开启人生的崭新阶段。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团开营式上深情寄语新生:弘扬爱国精神,做新时代有为“千禧青年”。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为军训团授旗。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式由哈工大(威海)副校长钟诗胜主持。校区领导王建文、曲世友、赵国亮、张文丛,中国人民解放军94563部队政委崔智杰以及承训部队全体官兵,各院系部处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和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开学典礼。



徐晓飞首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全体师生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哈工大和威海校区的创建和发展历史,介绍了哈工大的学科排名和威海校区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招生情况,对同学们未来成长提出四点期望:一要立德。青年成才,要以德为先;大学培养人才,首先要立德树人。踏进哈工大,要做踏踏实实的哈工大人,继承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与优良品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要胸怀报国理想,立志立德,立鸿鹄之志,成就大事业,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从小事做起,将一己之小我与集体之大我统一起来;要认认真真做人,兢兢业业做事,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做有理想有道德、品学兼优的新一代哈工大人。二要求知。大学是做学问的地方,要想做大学问,必要立高标准,下大功夫。坚守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下真功夫,求真学问,靠勤奋与汗水学到真学问、深学问和大学问,不仅要学要点,学概念,学定理,还要抓规律,学思维,学方法,特别是要学会系统思维与系统方法;要善于抓住各种机会,利用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不断求得真知;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以实践促学习,以学习强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三要增能。作为未来的“大国工匠”精英人才,同学们不仅要具备理论分析能力与实践动手能力,还需要有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等等。要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社团与社会实践活动、国际交流活动,参与老师们的科研项目与技术开发、企业实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与本领,锤炼过硬本领,做到全面发展。特别是要努力增强国际竞争力,从现在开始准备,学好专业知识,打牢英语基础,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国际合作项目,开拓国际视野,走向世界舞台。四要成才。你们是哈工大人,是未来国之栋梁,一定要有高层次的综合素质与文化品味。要积极参加书院活动,充分吸纳其中的文化养分;要主动体会沉浸厚重丰富的校园文化,在优雅的环境中提高文化品味与综合素质;在学好各类课程的同时,合理规划自己的业余生活,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吸收哈工大的学术营养和人文氛围,成为一名具有文化品位、志趣高雅的哈工大人。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姜杰教授对同学们即将到来的新生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他告诉大家,在目标规划中要学会独立思考,综合考虑自身的特点、所学专业、家庭因素,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短期和长期目标,不人云亦云,不盲从;在专业知识学习中要学会独立思考,结合自身优点制定学习计划,根据学习效果调整学习方式,根据目标分配精力,明确重点,做到张弛有度、轻重分明;在科研中要学会独立思考,敢于质疑,敢于提出自己的创新观点,多与导师沟通交流;在生活中要学会独立思考,克服自己的偏见,客观、理性地对待发生的事和身边的人,学会理解你不喜欢的人或事,学会换位思考。

姜波宣读军训团干部任职命令并为军训团授旗。中国人民解放军94456部队政治处副主任王金龙作为承训部队领导希望同学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次军训,端正参训动机和态度,积极参加队列训练,认真学习军事技能,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心;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纪律规定,锤炼自身过硬作风,用艰苦的训练和辛勤的汗水换取军训的丰硕成果;发挥团队精神,互帮互助互学,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讲求团结,争取荣誉,在青春的征途上让奋斗起航。军训教官代表徐纪明在发言表示将科学组织、按纲施训,言传身教、文明施训,以人为本、安全施训,和同学们一起迎战酷暑高温,奋勇拼搏,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完成本次军训任务。





汽车工程学院周生森同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铭轩同学分别作为研究生生新生和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所有关心关爱关怀学生的老师表示感谢,用科技报国的决心、奋斗的青春姿态和直面挑战的勇气与同学们共勉。



全体新生在张婧宇、林涵带领下宣誓,合唱《哈工大之歌》。(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