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善义院士与新生谈新时代一流人才

9月11日下午,来威海参加学术会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教授杜善义来到主楼礼堂,应邀为18级新生作专题报告,与大家面对面探讨如何成为“新时代一流人才”。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与18级新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哈工大是一所有实力、有特色的大学,你们来哈工大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报告会开场,杜善义院士就以长辈、校友和老师的多重身份,对18级新生成为哈工大人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哈工大在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地位,结合自己在哈工大五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阐述了人才特别是一流人才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广大学子如何成为一流人才谈了自己的建议。

杜善义院士回忆了自己当年的大学生活,与新生们探讨了不同时代、不同人的“梦想”与“选择”,并结合哈工大的创建、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及在国防、航天等领域的显著成就,对新生们选择哈工大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条件,在哈工大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杜善义院士从世界上第一所大学讲起,简要介绍了世界大学的起源与发展,结合德国、美国等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案例,阐述了大学对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以及国际地位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他从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航天事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等讲起,强调了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指出,大学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而人才是国家建设发展的战略资源,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一流人才是一所大学承担的重要使命。杜善义院士讲到,哈工大的建设始终与国家的命运、需求息息相关,“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是哈工大培养优秀人才的有力保障。哈工大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目标,国家也提出了2020~2050年各阶段的奋斗目标,未来的三十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也是现场广大学子成长、成才,与国家和民族共同成长的三十年,他希望广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确立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努力学习,勤奋进取。

围绕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一流人才,杜善义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四年的学习时间,珍惜时代和国家提供的良好条件和发展机遇,勇于承担民族和时代赋予大家的历史使命,继续刻苦学习,学好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需要的各项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一流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虽然已八十岁高龄,但杜善义院士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平易近人的笑容和生动风趣的语言赢得了现场学子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赵国亮在总结讲话中希望18级全体新生牢记杜善义院士的嘱托与期望,希望广大哈工大学子不辜负国家、民族赋予大家的责任与期望,努力学习,踏实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哈工大增光添彩,为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